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出海”迎新征程 核電板塊惹關注

  • 發佈時間:2015-08-06 01:43:28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據新華社報道,法媒稱,法國核電巨頭阿海琺集團董事局主席菲利普·瓦蘭在法國《星期日報》上的一篇文章中表示,阿海琺重組過程中可能會有一些中國企業注資。英國《衛報》報道,英能源與氣候變化部與法國EDF能源已達成一致,將興建預算高達250億英鎊(約合2415億元人民幣)的欣克利角C核電站,項目2/3的先期投資將來自中國,這也是中國與英國的首個核電項目。核電“出海”迎來新征程,在利好消息疊加、市場空間廣闊的背景下,A股市場上的核電股值得投資者關注。

  核電“出海”迎新征程

  法新社8月2日報道,瓦蘭表示:“大體而言,在中國搞合作企業有其局限性,而資本上的聯盟則有助於持久地保持雙方關係的均衡。股東會帶來一些東西,比如商貿聯繫的強化。這同我們的産業計劃是協調的。”根據《星期日報》的説法,政府2016年可能只會提供給阿海琺20億歐元資金,擔心政府帳單超支的法國經濟部傾向於讓阿海琺向中國合作夥伴找尋剩餘資金。《星期日報》稱,阿海琺預計將向中國核電龍頭企業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和中國廣核集團尋求資金支援。

  與此同時,英國《衛報》週二報道,英能源與氣候變化部與法國EDF能源已達成一致,將興建預算高達250億英鎊(約合2415億元人民幣)的欣克利角C核電站,項目2/3的先期投資將來自中國,這也是中國與英國的首個核電項目。值得注意的是,新披露的合同金額較早前所報道的160億英鎊增加逾50%。根據中廣核、中核集團與EDF能源之間的協議,兩家中資企業在欣克利角C站的股份合計為30%-40%左右。這將是EDF能源首次在核反應領域與其他公司進行合作,也是英國首次接受外資投建民用核電站。

  核電市場空間廣闊

  根據WNA統計,全球運作中核電站數量達437座,在建與擬建核電站數量預計將有進一步提高,各國就核電發展出臺相應政策作出積極應對,核電申請與建設進程平穩正常發展。相比于第二代核電技術,第三代技術的非能動系統設計大大提高了核電站的安全系數,降低運作風險;模組化的設計進一步縮短建設工期,提高核電站的建設效率與速度。福島事故四年後,充分夯實基礎的中國核電建設已正式重啟,重新駛入發展快車道,規劃至2020年並網裝機58GW,在建達30GW。

  短期國際核電需求與技術發展依靠發達國家,長期則更多依賴於新興核電市場需求。由於自然資源的稀缺和不可再生能源分佈不均,新興核電市場逐漸增大。這為中國的核電設備出口提供巨大的海外市場與機會,核電技術的不斷發展有利於國際競爭力的提高。

  根據2014年11月國務院印發的《能源發展戰略行動計劃(2014-2020年)》確定:到2020年,核電在運裝機容量達到5800萬千瓦,在建容量達到3000萬千瓦以上。而截至2014年底,我國內地在運核電機組22台,在運裝機容量2028萬千瓦;在建核電機組26台,在建裝機容量2845萬千瓦;這意味著核電2015到2020年複合增長率要達到18%。核電建設從開工到投産需要5-6年,如需完成2020年的8800萬千瓦規劃,未來6年,中國需要開工建設近40台核電機組,平均每年核準6台。

  近期以核電板塊為代表的二線藍籌市場表現略有沉寂,在利好消息疊加、市場空間廣闊的背景下,核電板塊有望迎來反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