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養殖業全面回暖 動物疫苗業高景氣可期

  • 發佈時間:2015-07-28 08:1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高志剛  責任編輯:張恒

  全國生豬價格持續上漲,已逼近每公斤18元高位,生豬養殖業盈利創出近4年新高。在養殖業景氣和規模化持續上升雙重刺激下,動物疫苗行業有望迎來爆髮式增長。

  能繁母豬存欄數急劇下降致生豬供應量持續緊張。在經歷去年深度虧損,規模較小的養殖戶受困于資金、環保等因素,紛紛退出,導致目前豬源大範圍緊張。下半年農業部公佈的母豬存欄數繼續呈現下跌趨勢,若無其他因素干擾,生豬供應下半年將維持緊張態勢。截至7月中旬,部分地區豬價一度擊破9元大關,目前出欄均價仍處於8.5元/斤以上。

  受日益嚴格的環保、食品安全高壓等政策影響下,國內養殖規模化程度快速提高,將帶來動物疫苗需求的增長。雖然防疫支出佔養殖總成本比例較小,但疫苗效果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養殖企業的效益,歷史統計數據顯示,規模化養殖戶對動物疫苗,尤其對市場苗的使用率基本保持在85%以上。

  目前我國生豬養殖規模化程度約為40%,肉雞和蛋雞的規模化養殖比例約為64%和25%。根據我國養殖行業“十二五”發展規劃,機構測算,到2020 年,生豬、肉雞和蛋雞的規模化養殖比例將分別達到70%、80%和55%左右,到2020 年動物疫苗行業的整體規模將增至300 億元左右,較目前100億元的規模仍有200%的增長空間,動物疫苗的行業規模仍有上升空間。

  同時,動保行業一直處於高速增長期,目前在養殖業大幅盈利的情況下,有望迎來爆髮式增長。近幾年,中國獸用生物製品行業規模迅猛增長,銷售額從42.25 億元增長至94.33 億元,年複合增長率達14.32%。隨著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重視,養殖規模化加速,養殖戶防疫意識將逐步增強,對高品質疫苗、獸藥等動保産品需求將快速增加。

  公司方面,金宇集團近日公佈了定向增發預案以及與蓋茨基金會和中非基金簽訂投資協議,此次定增將進一步提升公司在獸用疫苗領域的綜合競爭力。公司未來將不斷推出新型疫苗産品,有利於業績維持增長。中牧股份是中國農業發展集團旗下的上市公司,隨著2015年項目的逐步投産,以及新品的研發,將為公司後續增長提供動力。同時,擬於國際動保龍頭合作,大大提升公司競爭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