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無人機:出口井噴帶動産業集聚

  • 發佈時間:2015-07-12 07:1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無人機熱,早已不只停留在概念層面,實打實的行業數據已經擺在人們的面前。

  今年前5個月,由深圳口岸出口的民用消費級無人機增長至16萬台,貨值達到7.5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暴漲69倍和55倍。賽迪研究院裝備所航空産業研究室副主任金偉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國無人機特別是消費級無人機已處於國際前列,在市場份額、研發製造能力、應用廣度深度方面均具有一定優勢。今年以來,我國民用無人機研製開始出現井噴情況,而深圳由於具有早先做電子資訊産業的基礎和獨特的創新氛圍,無人機行業發展迅速,領跑全國。目前,從深圳口岸出口的無人機佔全國出口無人機的99.9%。

  位於深圳的大疆無人機,近日出現在《經濟學人》雜誌“全球最具影響力機器人産品”榜單上,成為15款産品中唯一來自中國的産品。在美國獲批使用無人機的129家公司中,有61家使用的無人機由大疆製造,比例高達47%。預計大疆産品已佔到全球商用市場份額的約70%,其在消費市場上佔的份額更大,正迅速擴大國際市場份額。

  金偉表示,強大的産業配套和加工製造能力,相對低廉的成本優勢,為我國消費級無人機行業的誕生發展提供了硬體基礎。

  據介紹,我國消費級無人機産業鏈配套相對成熟。以深圳為例,當地企業可以方便地採購到所有硬體。小型無人機對控制晶片有很高要求,而深圳擁有良好的電子資訊技術産業環境,特別是在晶片處理能力上有著雄厚基礎。因此,當無人機硬體需求不斷增加,硬體成本也就隨之下降,加速了産業集聚。這些年,我國深圳等地智慧手機大規模批量生産,關鍵部件迅速微型化,尺寸在幾毫米甚至更小,能使無人機的“大腦”變得更輕更小。

  近年來,由於相關技術的進步和製造成本的下降,民用無人機市場步入春天。美國消費電子協會數據顯示,2015年全球民用無人機有望售出40萬架,市場規模預計會比去年增長55%,達到1.3億美元。2018年,預計全球無人機市場規模仍將增長至少10億美元。巨大的市場應用空間,吸引了谷歌、亞馬遜等網際網路巨頭也紛紛搶灘佈局。

  對此,金偉表示,不僅是在海外,國內的無人機市場同樣火熱。有分析顯示,包括研發、生産、運營在內,我國目前有300家至400家民用無人機企業,從業人員超過萬人。未來我國需要1萬多架民用無人機,以此簡單計算,未來市場空間高達500多億元。

  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全球民用無人機使用主要由6個領域構成。其中,行政用途佔45%,消防用途佔25%,農林用途佔13%,能源、地理觀測和商業廣播等佔據剩餘的17%;對於極客群體或者説普通消費者而言,其需求只佔到了第六個領域的一小部分。

  正如很多新事物一樣,儘管有著大疆科技、極飛、億航、零度等一批領軍的無人機製造企業,但國內的無人機市場仍處在一個尚顯稚嫩的階段。

  金偉介紹説,現在不僅航空航太領域的企業啟動了無人機項目,就連小米等許多網際網路企業也開始進入這個領域,未來一兩年內,行業將迎來新一輪的洗牌,企業數量將會大幅度減少,最終,留下真正具有核心競爭力的一批企業。隨著其在救災、警務、環保等方面應用的擴大,市場對這一新事物作用和價值的認識也將逐步提高深入。同時,由大規模生産帶來的成本降低,最終將惠及廣大普通消費者。(經濟日報記者 劉 瑾)

無人機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順絡電子 18.82 9.99%
3 賽為智慧 18.52 9.98%
4 星網宇達 30.55 4.77%
5 煉石有色 20.09 4.4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利君股份 7.72 -2.40%
2 北緯科技 8.41 -2.21%
3 新安股份 13.13 -1.57%
4 東方網力 18.59 -1.38%
5 中電鑫龍 8.64 -1.3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