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有色金屬價格下跌 龍頭上市公司業績無憂

  • 發佈時間:2015-07-09 07:2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楊 萌  責任編輯:張恒

  據了解,7月7日,倫敦金屬金屬交易所,銅價下跌4.5%,鎳價下跌9%,鋁價下跌1%,鉛價下跌2.5%

  7月7日,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全線下跌,有色金屬方面,以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六種主要金屬價格為例,銅價下跌4.5%;鎳價下跌9%;鋁價下跌1%,至1666美元/噸;鉛價下跌2.5%,至1722美元/噸,鉛價比5月5日的高點下跌超過20%。

  對於此次大宗商品價格的下跌原因,有分析認為,除我國內地股市出現波動外,還有包括希臘危機蔓延,日前,希臘舉行全民公投,以多數投票反對希臘政府接受國際債權人救助條件,獲得進一步至關重要的援助資金,這增加了歐元區的不確定性,市場擔憂風險蔓延,並可能會影響歐洲的能源需求和其他商品需求。

   有色金屬價格能否反彈

  仍要看供需關係

  昨日,有分析人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雖然一些其他因素影響了目前大宗商品中有色金屬産品的價格,但是從中長期來看,供求關係仍然是影響工業金屬價格的核心。“刺激政策提振金屬價格的邏輯雖然有成立的可能性,但在經濟層面遠未兌現,未來金屬需求難言大幅好轉。相比需求端,供給端彈性更大,目前的供給收縮更多來自預期層面。”

  據記者了解,我國鋁行業方面,2015年産業規模擴張期已接近尾聲,但過剩産能的問題仍未得到緩解。有分析師預測,價格低、産能高的兩難困境,估計還將持續很長時間。對於鋁價,該分析師預判,下半年延續上半年的窄幅波動,波動區間在每噸12500元-13500元左右。走勢上演三部曲:一部曲確認底部去産能階段,價格在12500元上下;二部曲窄幅震蕩去生産商庫存階段,核心中端在13000元附近;三部曲需求季節性改善弱反彈階段,最高看到13500元附近。進入需求淡季,若宏觀需求弱于預期,或再次打壓價格下探13000元附近。

  而銅方面,今年上半年銅價在銅精礦供應短缺的情況下出現大幅反彈,銅精礦上半年確實由於乾旱、設備檢修、工人罷工等因素使得一季度産量出現了下降,對應的銅精礦現貨TC從單位的130降到現在的92.5,但是從八大礦山季報來看,未來導致減産的因素正逐漸消失,加上下半年小礦企投産較多,國內的冶煉瓶頸逐漸消除,下半年全球産量維持高位。需求方面來看,國內銅消費受房地産的拖累或增幅嚴重放緩。預計銅價三季度繼續震蕩探底過程中。

  除大宗商品方面,近日我國稀土價格也出現下調。根據贛州市稀土行業協會消息,繼6月下旬贛州稀土行業協會上調離子型稀土礦指導價格後,7月上旬指導價格出現下調,本次部分礦價下調幅度較大,每噸下調1萬元至3萬元不等。其中,中釔富銪礦下調2萬-3萬元至19萬元,龍南高釔礦下調2萬元至20萬元,安遠高釔礦亦下調2萬元至19萬元。同時,尋烏低釔低銪礦下調1萬元至13萬元。

  “鋻於目前的形勢,有色金屬依舊面臨下行壓力,等待下一個傳統消費旺季‘金九銀十’帶動的環比消費改善提升,或者價格急速下探帶來産業供應格局的調整”。上述分析人士對記者表示。

  有色金屬行業

  中報預告超半數預喜

  雖然,有色金屬價格近期出現下降,但國內有色金屬上市公司方面仍較樂觀。昨日,《證券日報》記者分別致電幾家有色金屬龍頭企業,他們均表示,目前的價格下跌並未對公司産生影響,而供求關係的改善才是他們關心的重點。

  另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目前,有色金屬行業中98家上市公司中已有43家發佈了今年中報預告,其中4家增虧、11家預增、5家預減、2家續盈、2家續虧、4家首虧、4家扭虧、10家略增、1家減虧,預喜的公司超過50%。

  從預計凈利潤增長幅度來看,沃爾核材常鋁股份剛泰控股盛屯礦業中色股份江粉磁材天齊鋰業等7家公司預計凈利潤增長超過100%,其中沃爾核材預計凈利潤增長最高至810%。

  據沃爾核材5月9日發佈的2015年半年度業績預告修正公告顯示,公司預計2015年1月份至6月份預計,凈利潤增長810%至840%,預計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3.58億元至3.71億元。對於凈利潤增長的原因公司表示,2015年5月7日,長園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長園集團”)召開了2014年年度股東大會,審議通過了《關於董事會換屆選舉的議案》、《關於監事會換屆選舉的議案》,公司向長園集團提名董事、獨立董事及監事各 1 名均獲通過。

  公司向長園集團提名獨立董事1名、派出董事、監事各1名共3名代表,根據2014年財政部新修訂的《企業會計準則第2號——長期股權投資》,公司對長園集團的投資達到長期股權投資確認的標準,並依據2015年5月7日長園集團收盤價計量該項投資的公允價值,將公允價值從“可供出售金融資産”轉入“長期股權投資”,將公允價值變動帶來的收益從“其他綜合收益”轉入“投資收益”。以上因素影響導致公司本期凈利潤較上年同期大幅增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