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民間資本助力石墨烯産業突破 行業工業化應用開啟

  • 發佈時間:2015-07-07 02:22:48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我國首款石墨烯節能改進劑——“碳威”,近日在北京中關村豐臺園問世,這標誌著石墨烯在中國開始出現工業化應用。在國家戰略指引下,我國石墨烯研發和專利持有已在全球佔據一席之地。從目前來看,民間資本向石墨烯産業流動,産學研用構架基本形成,這有望加速石墨烯的産業化突破,A股市場上涉足石墨烯的公司值得投資者關注。

  節能改進劑問世

  石墨烯工業化應用開啟

  因成本居高不下,一直無法走出實驗室的新材料——石墨烯,隨著我國研發的首款節能改進劑獲得突破,有望在中國開始出現工業化應用。

  北京碳世紀科技有限公司日前正式發佈由該公司研發生産的石墨烯發動機油節能改進劑——“碳威”。據介紹,該産品可以應用到汽車、輪船、工程以及各類機械設備中,根據實測,可以提升車輛動力性能,汽車節油量最多可達10%。碳世紀公司表示,其節油原理在於石墨烯具有超強的抗磨損性,能在汽車發動機摩擦副表面形成一層碳原子層保護膜,並且會産生很多碳奈米球,有助於大幅降低摩擦系數。該産品的面世意味著石墨烯開始突破宏量製備技術。

  石墨烯産業是豐臺園産業轉型升級的一個重要切入點。豐臺園先後與英國布魯內爾大學高級石墨烯工程中心、英國國家物理實驗室在石墨烯領域開展了一系列的國際合作。目前,豐臺園正在積極謀劃石墨烯創新應用示範中心的建設,以“政産學研用”為指導,以國際化和高端應用為抓手,以企業為主體,整合國內國際兩種創新資源,聚集國內外優秀的石墨烯創新創業團隊和優質項目,重點佈局石墨烯標準檢測計量中心、科技創新孵化中心、高端應用研究中心和國際合作交流中心等平臺。包括碳世紀公司在內的多家石墨烯應用企業已入駐。

  民間資本助力石墨烯産業突破

  作為材料界的新星,石墨烯是目前已知室溫下最好的導電和導熱材料,是人類已知強度最高的物質,具備極高的透光性和極大的比表面積。石墨烯優異的性能使得它在多個領域具備變革潛力,已經有所建樹的領域包括散熱材料、柔性觸摸面板、微型感測器、二次電池、晶片材料等。

  在國家戰略指引下,我國石墨烯研發和專利持有已在全球佔據一席之地。國家在“十二五”規劃中間明確將新材料列為重要的戰略新興産業;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已經陸續撥款超過3億元資助石墨烯相關項目;國家引導石墨烯産業成立了中國石墨烯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聯盟成員已達53家,6位聯盟常務理事單位分別對石墨烯技術路線、標準戰略、專利佈局、國際合作和産業促進進行支援和合理引導。

  目前來看,民間資本向石墨烯産業流動,産學研用構架基本形成。在産業園和創業基金等的積極引導下,一些創業者以技術為資本成立公司,一些上市公司以資金為優勢介入石墨烯領域。上市公司通過引進石墨烯技術、與科研機構簽訂合作協議、設立産業技術投資基金或從戰略角度構建産業鏈等方式參與石墨烯研發生産。

  2011年,海歸博士瞿研創辦常州第六元素有限公司,並邀請中國科技大學朱彥武教授擔任公司首席科學家。2012年4月,中科院寧波材料所與上海南江集團在寧波合作成立了墨西科技有限公司,寧波材料所研究員劉兆平擔任首席科學家兼總經理一職。目前僅常州一個市便擁有石墨烯原料製備及應用領域規模以上工業企業33家,高新技術企業16家。2014年11月,常州第六元素有限公司登陸新三板市場,成為國內石墨烯行業首家新三板掛牌企業,也是國內第一家純正以石墨烯為主營業務的企業。目前該公司石墨烯粉體在防腐塗料中的應用技術已經成熟,進入應用測試階段;而儲能器件中應用技術尚在儲備中。

  目前部分石墨烯公司具備生産石墨烯粉體、漿液、導熱膜、功能塗料、導電油墨和觸控屏的能力,但在産品品質提升和下游市場開發方面仍存在巨大的提升空間,民間資本入駐對於石墨烯的突破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石墨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杭氧股份 14.35 7.41%
2 偉星新材 21.20 3.87%
3 中國動力 25.64 2.64%
4 江海股份 7.94 2.45%
5 金洲管道 8.90 2.0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樂通股份 15.16 -2.00%
2 格林美 7.28 -1.89%
3 豫金剛石 8.55 -1.50%
4 正泰電器 25.98 -1.33%
5 中泰化學 11.79 -1.26%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