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央企改革主題回風口 逾82億元資金猛撲三類概念股

  • 發佈時間:2015-06-18 06:30:4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近期市場對於國企改革關注度持續升溫。昨日,華電能源國藥股份中糧屯河國投電力等國企改革概念股紛紛漲停。分析人士認為,新一輪國企改革註定會為國有企業帶來新的活力,同時對於資本市場而言,這也意味著下一個金礦已經悄然顯現,諸多投資機會將在企業不斷的變革中出現。《證券日報》研究中心統計顯示,在滬深兩市中,共有346家上市公司經營性質屬於中央企業。昨日,在央企改革概念股大幅飆升中,大單資金呈現凈流入的相關概念股,主要集中在公用事業、採掘和農林牧漁等三行業,合計凈流入資金達82.3億元。今日本報特對以上三行業及其龍頭個股進行分析研究,以供投資者參考。

  公用事業 6隻央企改革概念股集體漲停

  據《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統計顯示,在申萬一級公用事業行業的115家公司中,共有26家經營性質為央企,昨日公司股價實現上漲的個股有23隻,其中,中國核電內蒙華電、華電能源、華電國際、國投電力、國電電力等6家公司股價衝至漲停,而華能國際(8.99%)、桂冠電力(8.11%)、金山股份(7.94%)、長源電力(7.57%)、岷江水電(7.05%)、大唐發電(5.79%)和華銀電力(5.46%)等漲幅也均超過5%。

  資金流向方面,上述26隻央企改革概念股昨日整體大單資金凈流入達59.05億元,其中,國電電力(291989.94萬元)、國投電力(171830.79萬元)、華電國際(46210.42萬元)、內蒙華電(44092.50萬元)、華能國際(26796.06萬元)、華電能源(17490.12萬元)和大唐發電(10511.32萬元)等個股大單資金凈流入均超過億元。

  對此,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國企改革政策密集出臺,5月18日,完善國企改革的“1+15”體系亮相。6月5日,深改組審議通過了有關國企改革的兩項文件,形成了國資監督體系,為國企改革的大規模展開保駕護航,意味著國企改革正式步入全面推進階段。

  國聯證券則表示,隨著改革頂層設計方案將很快與市場見面,國企改革的進程有望進一步加速,這有效地提高了電力企業活力和資本運營效率,進而為投資者帶來大量的機會,並且這一投資主線有望貫穿全年。

  採掘 逾20億元大單涌入5隻央企改革概念股

  據《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統計顯示,在申萬一級採掘行業的64家公司中,共有12家經營性質為央企,這些公司昨日股價全部實現上漲,其中,國投新集漲停,中煤能源黑化股份上海能源等3家公司股價當日漲幅也在5%以上,分別達到8.70%、5.57%、5.22%。除此之外,攀鋼釩鈦石化油服中國神華露天煤業海油工程平莊能源中海油服中國石油等昨日也有不俗的表現。

  資金流向方面,上述12隻央企改革概念股昨日整體大單資金凈流入達14.27億元。其中,國投新集、中煤能源、攀鋼釩鈦、中國神華等個股大單資金凈流入均超過億元,分別達到87207.48萬元、66407.47萬元、18396.35萬元和

  11978.33萬元,而上海能源也獲得大單資金的青睞,該股大單資金凈流入為165.55萬元,上述5隻個股累計吸金18.42億元。

  對此,分析人士表示,預計中央層面的頂層設計改革方案將會在近期出臺,多數地方政府層面的改革則將在此出臺後陸續展開。國企改革的新一輪浪潮只是開始,未來3年-5年仍將不斷持續深化,並將助推國民經濟的健康有序增長。在此背景下,國企改革與央企改革相關概念股有望強者恒強。

  投資機會方面,中信建投表示,國企改革與資源整合相輔相成、一脈相承,未來國家將繼續加大對資源的掌控力度,加速整合煤炭資源,這對改善煤炭行業過剩的現狀將有明顯的助推作用,這一邏輯預計將在下半年逐漸抬升。維持二季度行業達到未來2年-3年低點的判斷。繼續推薦煤炭板塊,建議“主題+改革”配置。建議關注:安源煤業(供應鏈金融、國企改革、資産注入)、陜西煤業(次新股、資産注入、供應鏈金融、國企改革);央企改革:中煤能源、中國神華。

  農林牧漁 7隻概念股昨日跑贏大盤

  據《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統計顯示,在申萬一級農林牧漁行業的83家公司中,共有7家經營性質為央企,這些公司昨日股價表現全部跑贏大盤(上證指數同期上漲1.65%),其中,中糧屯河、中糧生化漲停,農發種業(5.20%)、*ST中魯(4.54%)、北大荒(3.39%)、中水漁業(2.37%)和中牧股份(1.83%)等昨日漲幅也比較顯著。

  資金流向方面,上述7隻央企改革概念股昨日整體大單資金凈流入達8.99億元。其中,中糧屯河、中糧生化等個股大單資金凈流入均超過億元,分別達到49551.09萬元和36869.42萬元,而農發種業、北大荒、*ST中魯等個股也獲得大單資金的青睞,大單資金凈流入分別為3672.36萬元、1322.61萬元、31.82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糧集團作為首批試點改革的六家央企之一,該集團旗下的中糧屯河、中糧生化、中糧地産昨日均實現漲停,其中,中糧生化和中糧屯河都是屬於農林牧漁行業的上市公司,其中,中糧生化是生化領域涉足農産品深加工的大型骨幹企業,目前已形成年加工玉米近300萬噸的生産能力。

  對此,分析人士表示,國企改革年內有望有更多政策落地,中糧集團係首批試點改革的六家央企之一,預計中糧集團未來的方向是要完成業務的梳理,做大做強主業,實現整體上市。中糧繫上市公司首推中糧生化。

央企控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中國長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華錄 34.11 5.96%
5 中航飛機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環裝備 14.12 -3.81%
2 國投中魯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節能 9.58 -3.04%
5 淩雲股份 15.21 -2.7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