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新股審核更加注重強化資訊披露

  • 發佈時間:2016-04-05 02:31:02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王小偉

  證監會將於本週審核城地建設、川環科技、廣東紅墻等公司首發申請。新股發行悄然出現細微變化。過會率較以往提升,更注重資訊披露的規範與細節。

  “除2013年一季度沒有新股發行以外,2016年一季度新股發行數量和融資金額均創出2010年以來最低。”德勤中國天津分所審計主管合夥人洪衛日前表示,自2015年11月新股發行重啟以來,2016年A股巿場IPO並未如去年般火熱。

  德勤統計顯示,中國大陸的新股市場在2016年首季度穩步運作。截至2016年3月31日,62隻新股上會,其中60隻已經審核通過,1隻取消審核,1隻上會未通過。2016年1季度,24家企業新上市募資117億元,新股上市數量和融資金額均低於2015年同期水準,分別下降66%和76%。

  德勤統計顯示,75%的IPO項目市盈率在20到40倍之間,較2015年同期下降9個百分點。取消新股申購預繳款制度後,2016年一季度超額認購倍數大幅提升,多數個股獲得超額認購500倍以上。

  按行業劃分,雖然製造業仍佔鰲頭,科技、傳媒等行業隨後,但前者比例有所下降。

  2016年一季度證監會發審委共審核了63家公司首發申請,有62家獲得通過,1家被否,過會率為98.4%。有投行人士表示,今年IPO過會率出現了大幅提升,但對申請企業的審核沒有放鬆。在已披露的發審委問詢中,企業是否規範經營、風險是否充分揭示成當前新股審核重點。

  從問詢角度來看,有券商人士認為,發審委加強了對擬上市公司關聯交易的問詢,強化關聯各方資訊披露的完整性、充分性;對公司各種行為的合法合規性嚴格審查,對代持股份等存在糾紛隱患的問題格外關注。

  洪衛認為,去年11月IPO才重啟,而未來中國經濟去産能壓力依然較大,這使未來IPO可能會呈現穩定發展的趨勢。

  安永華北地區審計服務相關主管合夥人則認為,從2016年全年來看,繼續推進註冊制改革、完善多層次體系、提高新股發行效率、強化仲介機構監管責任,以及推進資本市場開放和更為嚴格的退市制度將為A股IPO市場掀開新的篇章。預計新股發行將在增強市場活力、維護市場穩定、合理安排新股發行之間尋找平衡點。

新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動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陽電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華夏航空 37.65 -4.00%
3 潤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潔 51.19 -2.88%
5 奧飛數據 75.28 -2.8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