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週期股上演“王者歸來”

  • 發佈時間:2016-03-15 01:09:19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無論看好還是不看好週期股,基本都要讀一下‘週期天王’的報告。”一位業內基金經理笑稱,他所謂的“週期天王”,是中信建投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周金濤,其著名的觀點是“週期終將幻滅,但在此之前我們仍將經歷一次康波。”

  周金濤曾在2007年成功預測了次貸危機,作為中國康得拉季耶夫週期理論研究的開拓者,他以康波衰退一次衝擊而聲名鵲起。2015年之後,成功預測了全球資産價格動蕩,並在2015年11月預言中國經濟將於2016年一季度觸底,大宗商品將出現年度級別反彈。

  這段時間以來,海通證券的週期研究團隊也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其自稱為“週期天團”,包括煤炭、石化、有色、房地産等行業的研究員組團。例如近期有關基礎化工以及工業品的價格調研報告,從終端價格的變化來預測投資機會。

  中信建投在去年11月份就提出了對週期股的關注,提示了傳統週期股出現躁動的可能。周金濤認為,全球2009年以來中週期的高點已經在2015年出現,這是全球以貨幣寬鬆反危機的高點,也是貨幣寬鬆的邊際高點,自2015年至2019年,將步入本輪中週期的下降階段。2015年是全球中週期第二庫存週期的高點,而在調整一年多之後,全球將在2016年迎來第三庫存週期反彈,這就是當前經歷的週期階段,全球第三庫存週期的觸底順序是中國、美國、歐洲。在2016年第三庫存週期反彈時,由於寬鬆已經到達邊際高點,流動性寬鬆的推動由基礎貨幣轉向貨幣乘數的上升,從而引發通貨膨脹預期,這就是資産保值需求的根本機制。在這個機制下,資本會脫虛向實,從而投資重點由輕資産向重資産轉移,由估值邏輯向通脹邏輯轉移,這就是當下投資的核心邏輯。

  周金濤認為,二季度才是到了週期股大是大非的論證階段。他認為,庫存低點將於2016年二季度出現,而庫存低點的出現意味著庫存週期由價升量跌轉向量價齊升,真正的庫存週期主升段才會到來,那時才能看到實體經濟的明確改善。因此,二季度才是週期股大是大非的關鍵時刻,在此之前對週期股的投資依靠的是信仰,但唯有信仰才是財富源泉。

  其二,關於庫存週期的持續性問題,一旦庫存週期開啟,就存在自我加速機制,而在以往幾十年的經驗中,第三庫存週期向上階段最短為9個月,這是由工業生産的迴圈週期所決定的,所以,整個2016年都將是第三庫存週期的上升階段。至於房地産投資的回升以及財政基建的回升,這只是庫存行為的加速器,如果加速器啟動合適,本輪庫存週期可延續至2017年中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