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102家公司去年凈利潤實現增長

  • 發佈時間:2016-02-29 02:22:29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王維波

  截至2月28日記者發稿時,兩市共有150家上市公司發佈了2015年業績報告。數據顯示,有102家公司凈利潤同比實現增長,佔150家公司的比例為68%;凈利潤下降的公司為48家,佔比為32%。

  48家公司凈利潤下滑

  Wind數據顯示,在150家上市公司中,歸屬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實現同比增長的為102家,佔比為68%;凈利潤同比下降的有48家,佔比約為32%。在凈利潤同比增長的102家公司中,增長幅度在100%以上的有34家;增幅在30%-100%的上市公司有31家;增幅在30%以下的為37家公司。

  在凈利潤同比下降的48家上市公司中,下降幅度超過100%的有7家;下降幅度在30%-100%的上市公司有22家;下降幅度在30%以下的為19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業績同比增長的公司中,增幅在30%以下的公司佔比較大,為36%;而在下降的公司中降幅在30%-100%的公司佔比較大,為46%。

  從盈利能力看,加權凈資産收益率為正值的上市公司為142家,有6家公司加權平均凈資産收益率為負值,另有2家沒有數據。在142家加權凈資産收益率為正值的上市公司中,有65家上市公司的加權凈資産收益率在10%以上,其中在20%以上的有19家。業內人士認為,這類公司的盈利能力較強。

  在這150家發佈年報的上市公司中,凈資産收益率同比增長的為69家,佔比為46%;而凈資産收益率同比下降的公司為81家,佔比為56%。有分析表明,這與我國經濟增速下降、大宗商品價格普遍下跌有一定關係。另外,也與去年有許多上市公司完成了股份增發有關。增發完成後,公司凈資産增加,但這些資金要發揮出應有的作用還需要一定時間。

  新興産業公司業績向好

  在實現凈利潤同比大幅增長的上市公司中,有不少公司是因為主營業務實現了較快增長。這其中許多公司都處於行業景氣度較高的領域,如資訊、新能源等。

  同花順網際網路金融資訊服務提供商,主要業務是金融資訊及數據服務、手機金融資訊服務。2015年該公司營業收入同比增長442.91%,歸屬於母公司凈利潤同比增長1483.35%。主要原因為公司緊緊抓住網際網路及移動互聯網蓬勃發展的機遇,立足於主營業務並積極開展業務創新,加快新産品開發;同時,加大了行銷推廣力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東方日升主要業務包括太陽能電池片、組件、光伏新材料、光伏電站及燈具等。2015年該公司歸屬凈利潤同比增長381.56%,主要原因是報告期內公司光伏産品銷售同比大幅增長。主要産品為光伏設備和鋰電設備的先導智慧2015年實現凈利潤同比增長122.18%,主要原因為鋰電行業快速發展,公司鋰電池相關設備的生産銷售業績較上一年有顯著提升。

  另外,還有多家上市公司業績大幅增長,是因2015年完成了並購重組,公司業務結構發生重大變化。如道博股份2015年凈利潤同比增長5504%,其業績大增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2月公司完成了對強視傳媒有限公司的收購,合併報表範圍發生變化所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