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珠江鋼琴擬大手筆進軍文化産業

  • 發佈時間:2016-01-19 01:56:28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黎宇文

  珠江鋼琴擬大手筆進軍文化産業。公司1月18日晚間公告,擬定向增發9029.19萬股,募集資金13.3億元用於投資文化産業創業孵化園項目、增城産業基地二期項目、全國藝術教育中心建設項目、雲服務平臺建設及補充流動資金。

  公司同日公告,擬以現金2398.6萬歐元收購國際鋼琴品牌舒密爾90%股權,補充公司高端鋼琴品牌産品線。業內分析師認為,從此次非公開發行方案看,公司將向産業孵化、藝術教育、網際網路音樂、大數據等方向延伸業務。

  打造文化産業運營平臺

  根據方案,公司擬投資3.2億元,其中使用募集資金3億元投資廣州文化産業創新創業孵化園項目。該孵化園將引入音樂文化、藝術教育、影視傳媒、動漫、廣告等企業,項目建設完畢後可同時孵化300至500家文化創新創業企業。

  根據廣州市政府《關於全面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的意見》,主要改革的路徑之一是以上市公司為産業整合平臺,做大做強。珠江鋼琴的定位是打造成為廣州市國資文化産業運營平臺,孵化園的建成將為公司打造國資文化産業運營平臺提供堅實的基礎。

  廣州文化産業創新創業孵化園建築面積為13.1萬平方米,這與公司總部整體面積相當。這意味著,此次公司的三舊改造土地全部歸公司自留。

  漁尾廠區原産能將全部搬遷至公司增城産業基地。公司此次擬投資6.47億元用於增城國家文化産業基地(二期)建設。二期産業基地建設完成後,公司將對産能結構進行適當調整,增加中高端鋼琴産能,並開展傳統聲學鋼琴進行智慧化改造。

  此外,公司擬投資2398.6萬歐元收購德國舒密爾控股90%股權。資料顯示,舒密爾控股是德國最大的鋼琴生産企業,具有超過百年的鋼琴生産歷史。收購舒密爾有利於珠江鋼琴優化産品結構,提升高端産品佔比及毛利率水準。

  構建雲服務平臺

  珠江鋼琴將音樂教育作為重點發展業務,並進行了一系列佈局。

  此次公司擬投資1.53億元,其中使用募集資金1.5億元,在廣州、北京、上海等主要中心城市建設3家珠江文化藝術教育中心店、12家藝術教育旗艦店和5家藝術聯考培訓中心。

  藝術教育中心店和旗艦店主要提供樂器、舞蹈、美術培訓及相關服務。其中,藝術教育中心店還將配套文體、健身、餐飲等健康生活休閒設施,探索文化體育産業一體化發展。公司此前推出的“超級合夥人”模式主要針對該業務。此外,聯考培訓中心提供全方位的考前培訓。

  根據公告,公司擬投資2000萬元建設珠江樂器雲服務平臺,用於整合公司現有物流、鋼琴調律、産品維修等資源,開發和推廣集物流配送及倉儲、鋼琴調律、鋼琴維修、産品諮詢等為一體的樂器雲服務平臺。未來隨著平臺容量增大、用戶數據的積累,服務平臺將切入藝術教育、電子商務等領域,最終實現珠江鋼琴“線上交易、線下體驗”,打造成“製造-銷售-服務-教育”的閉環。

  公司表示,“十三五”期間,公司將完成鋼琴生産製造企業向綜合文化平臺的戰略轉型,樂器雲服務平臺建設是完成戰略轉型的重要環節。一方面,服務平臺的搭建可以讓公司掌握鋼琴用戶的第一手數據和資訊,為業務轉型打下用戶基礎;另一方面,從生産製造業向文化服務業轉型,通過服務平臺積極發掘鋼琴用戶潛在需求,提供相應的文化服務産品。

珠江鋼琴(002678)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