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鐵礦石期貨有望成為“特定品種”

  • 發佈時間:2016-01-11 01:30:46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由於合約和交割地點設計的科學合理性,使鐵礦石成為近兩年內期貨上市品種中運作最成功的品種之一。業內人士表示,充足的流動性和高度相關的期現價格,不但為産業客戶套期保值提供了良好的交易環境和更低的交易成本,也是國內鐵礦石期貨在國際市場影響力日益提升的關鍵。

  據中國證券報記者了解,鐵礦石期貨國際化有其必要性並具備可行性,當前大商所鐵礦石期貨國際化工作進展順利,交易所正就相關方案徵求市場意見,鐵礦石期貨市場國際化前景樂觀。

  業內人士表示,鐵礦石期貨國際化的實質,是建立和完善國際化的資金和物流通道,豐富交易參與者,使期貨發現的價格信號更具有權威性,更好地為産業和實體經濟服務。由於期貨價格具有真實性、公平性和代表性等特點,使其普遍成為各大宗商品國際貿易的定價基準。大商所鐵礦石期貨上市後,在服務産業和實體經濟發展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但市場參與者主要局限于國內,所形成的價格對國際市場的輻射力和影響力還不夠。國際化的品種需要一個國際化的期貨市場,提升其對經濟的服務能力和水準。而且,目前正處於鐵礦石定價模式變革期,鐵礦石期貨國際化後,可以為市場提供一個公開、公平、合理的交易價格和有效的避險工具,穩定企業經營,促進産業平穩發展。

  據介紹,至2015年末,國內鐵礦石期貨年累計成交2.60億手,成為國際上最大的鐵礦石衍生品市場;從參與者情況看,全年參與鐵礦石期貨交易的客戶數達到24.34萬戶,其中法人客戶4938家、其交易量和日均持倉量分別佔33.3%和31.7%,參與産業客戶達到602家;期貨交割量達到79萬噸,交割順暢,合約和規則經受住了市場檢驗;期現價格相關性高,連鐵價格已經成為現貨市場貿易和境外衍生品交易的重要參考。

  大商所相關負責人透露,當前大商所鐵礦石國際化工作進展順利,作為國際化的第一步,今年初海關總署已同意批准大連港開展保稅交割,4月份財政部和國稅總局已經批准保稅交割財稅政策;在推動境外投資者直接參與方面相關業務準備已基本完成,目前相關方案正在徵求市場意見;交易所端和會員端的技術系統正在全力準備,市場推介工作已陸續開展。

  業內人士表示,目前監管層已經提出了包括原油、鐵礦石在內的期貨特定品種概念,大商所希望能儘快向海外投資者開放鐵礦石期貨交易,實現鐵礦石期貨市場的國際化,從而改變內地商品期貨市場相對封閉的狀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