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原油市場供需定“生死”

  • 發佈時間:2016-01-06 01:09:32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盛中天研發部 王娜

  2016年辭舊迎新之際,資本市場風雲變幻莫測。歐洲堅持量化寬鬆,但卻未能取得美國一樣的強勢復蘇,希臘依然羸弱,超高的失業率引發歐元區各國以及全球投資者的擔憂,而其他各國也是問題不斷。而美國自金融危機十年後迎來首次加息,但加息力度較為溫和,再次引發市場對其經濟的疑慮。原油主産地中東各國依然是劍拔弩張,為了與美國、俄羅斯等國搶佔市場份額,堅持不減産原油,那麼在此種複雜的國際環境背景之下,“黑金”原油將會何去何從呢?

  首先,2015年12月17日美國議息決議公佈加息25個基點,美聯儲終於踏上加息之旅,這也是美聯儲近10年來首次升息,標誌著零利率時代的終結。

  美聯儲在政策聲明中指出,政策前景方面,此次加息之後,聯儲政策仍然保持寬鬆。美聯儲下調2016年失業率預期至4.7%,9月料為4.8%;維持長期失業率預期在4.9%不變。美聯儲下調2016年PCE通脹率預期至1.6%,9月料為1.7%;PCE通脹率料在2018年回升至2%的目標。美聯儲上調了2016年GDP預期至增長2.4%,9月料增2.3%。美國經濟已經進入復蘇之後的成長期。美國開啟加息模式的同時,原油等大宗商品也被逼近下跌的懸崖邊緣。

  其次,美國為了和中東爭奪原油市場份額,美油庫存激增,API和EIA原油庫存數據,紛紛錄得美國存儲量的高位,而美國解除40年來原油出口禁令,美國活躍石油鑽井總數增加17口,實際為541口,預期為524口,前值為524口;此外,去年12月30日,美國API原油庫存變化大幅超于預期,實際值為294萬桶,前值為-360萬桶,預期為-220萬桶;而12月25日當周EIA原油庫存增加262.9萬桶,而此前卻預期減少250萬桶,前值減少587.7萬桶。美國最大原油油庫的庫存升至紀錄高點,油價再次跌入谷底,屢創新低。

  最後,中東各國劍拔弩張,為了保持市場佔有率,堅持不減産,伊朗更是宣稱,一旦制裁結束,立即恢復産油,而沙特方面則表示,為了滿足客戶的需要,不會減産,使得原油弱勢格局雪上加霜。近日,中東地區教派衝突再次升級,沙特外交大臣朱拜爾當地時間宣佈,沙特與伊朗斷絕外交關係。國際市場震動。避險情緒再度引發原油的暴漲行情。

  中東矛盾由來已久,很難長時間影響原油市場,避險情緒也只能助長原油一時。而歐洲低迷需求不旺,美國經濟已然走上復蘇之路,美指強勢,壓制原油,這才是原油低迷的真正原因。因此,中盛中天分析師認為,在中東、美國不減産情況下,原油很難改變自身的弱勢,若想原油達到供需平衡,必然是以減産為主,調節需求為輔,原油才能真正走上反轉之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