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能源 > 石油天然氣 > 正文

字號:  

時隔40年 美國終於再次向海外出口原油

  • 發佈時間:2016-01-04 09:21:53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能源公司NuStar發言人日前在郵件中聲明,名為THEO T的油輪已經離開油港運營商紐星能源(NuStar Energy)在得克薩斯州科珀斯克裏斯蒂港口(Corpus Christi),沿著墨西哥灣西海岸出發,將駛往義大利。船上滿載著來自美國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 COP)得州南部鑽井的石油和凝析油,買方為瑞士石油交易商維多集團(Vitol Group),據悉該公司旗下一家子公司在瑞士擁有煉油廠。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康菲石油公司和紐星能源於上週四便已完成油輪的裝載。而這批原油則來自著名的鷹灘頁巖油氣項目(Eagle Ford Shale)。

  2015年12月18日,美國總統奧巴馬簽署政府支出及稅務法案,正式解除長達40年的原油出口禁令。美國的原油出口禁令要追溯回20世紀70年代初。當時,因受石油危機衝擊,美國國內油價一度飛漲,為保障本國石油供應安全,美國于1975年出臺《能源政策和節能法》,開始嚴格限制美國原油出口。

  而近年來,在頁巖氣革命的推動下,美國原油産量大幅增加,美國國內要求解禁原油出口的呼聲日益高漲。美國油企認為,在當前情況下解除原油出口禁令能夠保障美國石油行業安全,也讓歐洲與亞洲等地在OPEC和俄羅斯之外,有了新的原油進口選擇。

  康菲石油公司董事長兼CEO萊恩·蘭斯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在石油行業經歷高度動蕩和不確定性之際,解除禁令意義重大。BBC報道稱,在全球原油供應本已嚴重過剩的情況下,禁令解除之後,未來數月甚至數年內美國原油出口量都可能不會很多,不過美國原油廠商的運作則獲得更大空間。同樣,專家認為,石油出口禁令的解除,意味著諸如大陸資源、雪佛龍和埃克森美孚等美國石油巨頭將能夠向海外出口原油。

  部分行業人士則認為,歐洲與亞洲將獲得新的進口選擇,也有人表示這一舉動數年內對全球市場不會有太大影響。OPEC秘書長阿卜杜拉·巴德里上周表示,“美國原油出口禁令解除給國際石油市場帶來的純粹影響力為零。這不會對油價造成任何影響,因為美國依然是一個(原油)進口國。他們的確出口一些(輕質低硫)原油,但他們需要從其他地方進口同樣數量的(重質)原油”。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Adam Longson也認為:“對於美國原油生産商來説,現在出口石油沒有價格優勢,也沒有緊迫性。然而,未來幾年,隨著美國原油産量恢復增長,美國石油的優勢將會變得大得多。”未來數日內,美國第二批出口海外原油也將起航,買家是荷蘭石油交易商Vitol集團。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