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網際網路帶來變化

  • 發佈時間:2015-12-08 01:00:47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年來,不少鋼企的負債總額、應收賬款、應付債款等財務指標飆升。而電商模式,以及依託在其中的電商金融,讓鋼貿商和鋼企看到了重生的希望。

  一方面,鋼鐵電商作為一個平臺,能夠從鋼企、大型鋼貿商處拿到價格合理的鋼材;另一方面,隨著鋼貿商的大量倒閉,鋼鐵銷售渠道出現空白,促使鋼鐵電商及時跟進,迅速擴軍。

  政策層面也為鋼鐵電商的發展提供了支援。國務院今年5月發佈《關於大力發展電子商務加快培育經濟新動力的意見》,部署進一步促進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其中提到推動傳統商貿流通企業發展電子商務。

  今年5月,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聯合國內主要鋼鐵電子商務公司、物流服務商、鋼鐵企業等專業機構成立了鋼鐵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李新創認為,在鋼鐵産能過剩、企業虧損或微利、需求低迷的背景下,商業模式和管理模式需要融合創新,傳統鋼貿商行銷模式已經不適應形勢要求,並出現大規模倒閉,舊的鋼貿模式難以為繼。而日益成熟的鋼鐵電商平臺將成為鋼貿流通主流模式。鋼鐵電商通過線上線下融合,提高資金週轉速度、加快物流效率、減少庫存等等,可以大幅降低現有交易成本。

  光大證券分析師王招華指出,鋼鐵企業大部分規模比較大,在當地多是支柱型企業,一般比較強勢。但是,隨著鋼鐵行業從牛市向熊市的切換,變革開始出現。這個變革一定會從最弱的環節出現,對於鋼鐵行業來説,也就是流通環節。

  王招華認為,近幾年鋼鐵電商興起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首先,隨著鋼價屢創新低,鋼鐵行業已從賣方市場變成買方市場。在賣方市場的情況下,鋼廠作為“老大哥”不愁賣,主要的精力放在擴大生産規模上,根本不需要借助電商平臺來實現銷售;而在買方市場中,“老大哥”的強勢地位有所弱化,部分鋼廠願意嘗試各種途徑消化鋼材。正是在這種背景下,鋼廠才有動力借助電商平臺實現銷售,鋼鐵電商也才有興起的可能。

  其次,鋼貿商大批倒閉,隨著傳統的渠道減少,肯定就需要一個新的渠道來替代,鋼鐵電商就應運而起。鋼貿企業在中國鋼鐵業過去的“黃金十年”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但是,2012年以後,隨著鋼價的單邊下跌、鋼材的滯銷,鋼貿通過杠桿融資博行情、投資鋼材交易市場甚至轉投其他不熟悉行業的風險充分暴露,大量鋼貿商在行業低迷及資金緊張的背景下轉行甚至倒閉。在這種背景下,鋼鐵電商平臺能夠實現分銷,預期未來可能成為重要的分銷力量,成為部分鋼廠新的合作夥伴。

  另外,在2C端火爆的帶動下,2B端的企業看到了電商的魅力。鋼鐵行業作為全國産值最大的工業之一,即便只考慮其分銷業務的電商化,仍有1.2萬億元的市場空間,依然容量夠大。而且,銷售端的秩序正在重構,企業估值的成長空間非常廣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