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11月集合信託收益率繼續下滑

  • 發佈時間:2015-12-08 01:00:43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劉夏村

  以高收益著稱的集合信託,其收益率已呈連續下降趨勢。來自用益信託的統計數據顯示,11月發行的集合信託平均收益率已經降至8.25%,而在7月,這一數字還高達8.99%。

  收益率下滑的背後,則是信託公司傳統融資類業務陷入困境。中國證券報記者了解到,受寬鬆貨幣影響,高收益資産難覓使得信託公司傳統業務展業困難加劇,一些存量産品亦因為融資方置換便宜資金而提前結束。

  收益率再次下降

  據用益信託統計,11月發行的集合信託平均收益為8.25%,較10月的8.46%有所下降。實際上,三季度以來,集合信託的平均收益率就在持續走低。用益信託統計,今年7月份,集合信託的平均收益率為8.99%,8月份為8.77%,9月份為8.71%。這就意味著,從7月至今,集合信託收益率已經下降了近1個百分點。來自信託業協會的統計數據亦顯示,三季度信託年化綜合實際收益率為7.30%,較二季度末回落3個百分點左右,年化綜合實際收益率從今年一季度反轉上升以後又再次下降,2014年四季度為7.52%,2015年一季度為8.11%,二季度達到10.19%。

  百瑞信託博士後科研工作站研究員馬琳認為,央行連續降準、降息後,社會融資成本有所下降,導致包括集合信託産品在內的各類理財産品收益逐漸下降。西南財經大學信託與理財研究所認為,利率市場化的不斷推進降低了資本的投資期望收益,帶動了整個社會融資成本的下行。雖然信託産品收益有所下滑,但其收益下浮幅度遠小于其他類型理財産品。相較其他大類金融資産而言,信託綜合回報率依然保持在較高的水準。

  傳統業務陷入困境

  在一些信託業人士看來,下行的收益率折射了信託傳統業務的困境。事實上,近年來由於宏觀經濟不景氣,信託公司收緊業務條線,加之目前貨幣寬鬆,融資成本降低,使得高收益資産難以尋覓,增加了展業難度。用益信託的數據亦顯示,11月共發行437隻集合信託計劃,較上個月的427隻小幅增加,但較去年同期的1041隻大幅下降141.45%。11月集合信託的發行規模為962.45億元,環比基本持平,但較去年同期的1170.6億元下降21.66%。

  除了展業困難之外,信託公司的一些存量業務亦遭到提前結束。近日,中國證券報記者了解到,8月份以來,不少固收類集合信託産品提前結束,融資方置換便宜資金是一個重要原因。一位不願具名的信託業務人士透露,合同中如果約定相關提前還款條款,則該産品可以提前結束。往年産品提前結束主要是因為項目快結束時資金方提前還款或信託産品面臨兌付風險,相比之下,今年情況較為特殊。

  多位信託業內人士透露,目前提前結束的産品中,基礎産業信託佔比較大,而且不少産品在提前結束後,並沒有繼續與信託公司合作,而是選擇其他金融機構。據中國信託業協會統計,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資金信託在基礎産業領域的配置規模為2.70萬億元,相比二季度末的2.74萬億元減少1.46%。對此,業內人士認為,和工商企業、房地産投向相比,地方融資平臺是更為優良的交易對手,在以地方政府信用為背書的交易條件下,其信用水準仍要高於其他種類交易對手,因此,金融機構在這一領域的競爭頗為激烈。

  “現在融資方不斷壓低資金價格,我們為了保證盈利,自然也會下調信託産品的收益率。”前述信託業務人士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