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期貨仍是“散戶市”機構客戶佔比僅2%

  • 發佈時間:2015-11-25 00:31:41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官平

  中國證券報記者獲悉,截至今年10月末,期貨市場總體有效客戶104萬左右,一般機構客戶僅為2.1萬,佔比僅2%左右。

  上述數據是中國期貨業協會會長劉志超11月24日在上海期貨同業公會主辦的第六屆期貨機構投資者年會上透露的。劉志超表示,近年來,我國期貨市場不斷完善,市場規模明顯擴大,一個有效的風險管理市場已初步形成,但與期貨市場實體企業的總體規模相比,期貨機構客戶數量目前還不夠多。

  “(國內)金融市場最大的問題,是參與者結構單一。”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副總經理戎志平説,中國股票市場、期貨市場以散戶為主,債券市場以銀行為主,市場參與的高度趨同,最終由單一類型主導的市場無法有效配置資源,無法有效分散風險,有內在的不穩定性。

  戎志平認為,大力發展機構投資者,豐富投資者類型,有利於提升資本市場的效率和內在穩定性。從中金所國債期貨市場來看,目前機構投資者多空持倉佔比達到60%左右,券商、私募成為市場主力,它代表了未來金融期貨市場以機構投資者為主的一個方向。

  機構投資者時代的到來,仍需時日。上海市金融服務辦公室副主任李軍指出,從美國、英國、新加坡等國家和地區成熟期貨市場的發展歷史來看,大都經歷了一個從個人投資者為主導到以機構投資者為主導的過程,期貨市場的健康持續發展,既需要不斷完善機構投資者參與的配套措施和政策,更需要機構投資者不斷地拓寬創新業務。

  劉志超指出,隨著我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實體經濟增速放緩,實體企業經營風險在逐步增大,實體企業風險管理需求逐步增長,但又無法得到現實的滿足。

  去年,中國證監會發佈了《關於進一步推進期貨經營機構創新發展的意見》,為期貨經營機構創新發展提供了有利環境。在當前形勢下,期貨經營機構要抓住機遇,結合自身的特點和形勢,圍繞自己的主營業務拓展,逐步將專業優勢轉化為具有專業風險管理的服務商和供應商,為實體企業提供個性化、差異化、專業化的風險管理服務。

  在培育和發展期貨市場機構投資者上,期貨交易所也責無旁貸。鄭州商品交易所副總經理秦全晉表示,交易所正根據“十三五”規劃總體要求,研究制訂“期貨市場機構投資者拓展服務行動計劃”,滿足機構投資者的多樣化需求,為機構投資者參與市場提供更多便利,逐步提升機構投資者的參與比重,優化市場參與主體結構。

  秦全晉表示,下一步將堅持需求導向,探索分類管理,差異化服務,根據基金、風險管理公司、券商、銀行等機構的期貨市場參與程度,對機構進行細分,按不同的需求提供不同的服務與合作。同時在期貨市場相對發達的地區合作建設服務平臺,形成服務與培育機構投資者的合力。通過組織系列培訓活動,挖掘潛在的機構投資者,提升市場活躍度。加強與銀行、基金、期貨公司、證券公司等金融機構的合作,推動與鄭州商品交易所産品相關的結構化理財産品和主動管理型産品的落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