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加速“去庫存化” 保護三農利益

  • 發佈時間:2015-10-19 02:35: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對於當前的玉米市場困局,馮利臣認為,只有加大“去庫存化”才能有效保障農民利益。

  研究人士認為,目前導致高庫存的根本原因在於下游消費過於疲弱,解決高庫存的問題應該從解決下降消化能力入手。

  據中國證券報記者了解,目前吉林已經率先鼓勵玉米深加工業開工。10月14日,吉林省財政廳糧貿處、吉林省糧食局調控處發佈通知顯示:為支援玉米深加工企業生産經營,穩定經濟發展,2015年第4季度,對省內年加工能力10萬噸以上玉米深加工企業繼續給予補貼支援。對競拍出庫(年底前)並自用加工的國家臨時收儲玉米和省級儲備輪換玉米,擬將原補貼標準每噸150元提高至350元。

  此外,業內人士建議,控制玉米庫存、改善玉米消費環境及經營能力還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著手:一是運輸補貼、生産補貼等政策刺激企業消費;二是研究玉米消費新途徑——燃料乙醇;三是控制進口、打擊走私;四是積極參與期貨市場規避風險;五是加快上市新的期貨品種,如馬鈴薯期貨等,豐富避險産業體系。

  同時,分析人士認為,在當前情況下,加快調整玉米種植結構非常緊迫,最好明年播種前給出明確政策引導。中國玉米網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東北産區農戶種植玉米成本均在10000元/公頃以上,同比大幅上漲1000-2000元/公頃。朱勇生介紹稱,今年自有地的農民有錢賺,而租地成本大大抬高了農民種糧成本。農民仍在堅定玉米種植的最大支撐力量就是來自政府的托市收購,一旦臨儲收購價格下調,農民種植收益將受到重大衝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