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有色金屬頹勢難改

  • 發佈時間:2015-10-12 01:22:22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王朱瑩

  近期,嘉能聲明該公司鋅的年産量將縮減約50萬噸,位於澳大利亞的Lady Loretta鋅礦以及位於秘魯的Iscaycruz項目將會暫停,包括澳大利亞、南美洲以及哈薩克的其他項目産出也將有所縮減。

  這份聲明使得國內外鋅價大幅上漲,帶動其他有色金屬價格大幅飆升。Capital Economics大宗商品高級經濟學家Caroline Bain指出,儘管中國經濟放緩,全球金屬需求也受到影響,但是並未出現需求崩潰的情況。目前市場已經出現了不少公司減産的消息,這將有利於刺激價格反彈。

  不過,這只是短期內價格過度下跌後的修復性反彈,從長期走勢看,有色金屬的下跌仍將受基本面因素主導,國內外分析人士對於有色金屬價格後期走勢仍持較為謹慎的態度。

  中糧期貨分析師李琦指出,根據國際鉛鋅研究小組(ILZSG)數據,2014年全球鋅市供給短缺29.6萬噸;其中,精煉鋅消費量年增6.5%至1380.9萬噸,精煉鋅産量年增5%至1351.3萬噸。2014年全球礦産鋅産量同比增1.4%至1337.2萬噸。10萬噸相當於減産0.7%,50萬噸相當於減産3.7%。而ILZSG在上月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全球鋅市1-7月供應過剩15萬噸。因此,減産10萬噸或將改變全年鋅供需平衡。

  她認為,鋅價短線得以企穩,滬鋅有望出現短線反彈,但中期來看,可能還是會以剩餘為主,直到産量下降或需求起色消耗了庫存。“嘉能可的減産改變全球供需,對鋅價將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反彈將進一步持續。但是,我們目前並不對反彈高度持較高預期,因為基本面中的其他方面仍未得到明顯改觀。此外,應進一步關注嘉能可以及其他礦業公司的經營動向及股價表現。”

  高盛更是逆勢唱空銅價,認為如果一系列不利因素集中出現,銅價甚至可能跌破4000美元/噸。

  國際銅業研究組織(ICSG)表示,2015年全球精煉銅供應過剩量料為36.5萬噸,上年過剩估計為59.5萬噸。由於中國擴大産能,今年全球精煉銅産量將同比增加約4%至2340萬噸。ICSG預期今年全球精煉銅表觀消費量將僅同比增加0.6%至2300萬噸,主要原因在於儘管中國工業需求預期增加4.5%-5.0%,但其表觀需求預期增加1%。

  “這一基本判斷決定了銅價後市反彈的高度將會受到供需面的壓制。”華聯期貨分析師姜世東表示,全球銅礦産能不斷提高、精銅供給充足,中國需求降速、主産國貨幣貶值將壓制銅價;寬鬆的政策、部分銅礦被迫減産預期支撐銅價;技術面上,低位震蕩尋底。預計第四季度在基本面多空因素交織的背景下,如不出現大的需求紅利,期價將維持弱勢震蕩。

  鋁價方面,巴克萊在近期的一份報告中稱,因供應過剩局面難以消退,鋁土和氧化鋁價格難以回升。報告稱,鋁土和氧化鋁市場將進一步承壓,因印尼和越南仍在擴張氧化鋁精煉産能,而馬來西亞和斐濟也躋身全球鋁土出口市場。“在過去的三個月中,鋁土和氧化鋁價格回落,儘管中國鋁産量同比增幅仍超過10%,這暗示供應的擴張將進一步令鋁土和氧化鋁價格承壓。”

  “儘管我們無法預知嘉能可債務危機是否會導致公司破産,以及可能的波及程度,但讓我們感到悲觀的是新興市場相對於2008年再杠桿的能力已經不足,需求很難在中短期內發生實質性恢復,在這一條件下,除非存在外部融資的可能,否則負迴圈效應導致企業債務違約的概率迅速提升。我們認為,大宗商品熊途導致的新興市場衰退尚未結束,負向迴圈風險存在擴大的可能性,因此負迴圈結束之前,不建議佈局基本金屬類別的股票品種。”華泰證券分析師陸冰然指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