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PVC期現倉單轉換試點業務啟動

  • 發佈時間:2015-08-21 03:48:4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王姣

  8月20日,“2015中國煤焦鋼産業大會”召開期間,大連商品交易所(簡稱“大商所”)與寧波大宗商品交易所(簡稱“甬商所”)、浙江省國際貿易集團物流公司(簡稱“浙江國貿”)在杭州簽署聚氯乙烯(PVC)期現倉單轉換業務三方協議,啟動PVC倉單在兩所間的轉換試點業務,以更好地服務現貨企業。市場人士認為,此次期現交易所間聯手開展期現倉單轉換業務,是對期現市場對接模式的新探索,將為期貨市場服務實體經濟增加新的亮點。

  根據當日簽署的三方協議,大商所和甬商所將先期通過浙江國貿開展兩所間PVC倉單轉換試點業務。協議對倉單轉換試點業務中倉單轉換程式、試點交割倉庫服務及監管等進行了詳細約定,並明確三方嚴格按照國家有關政策要求及大商所、甬商所現有業務規定和協議,對倉單轉換業務進行管理。

  簽約儀式上,大商所總經理馮博表示,期現貨市場密不可分、二者有機結合是充分發揮期貨市場功能、拓展服務實體經濟廣度和深度的重要基礎。開展期現倉單轉換業務對於推動期現貨市場有效對接、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發展具有積極意義。同時,期現倉單轉換業務是大商所場外市場建設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未來在標準化貨物互通的基礎上,交易所將考慮以信用為基礎、以物流為保障,實現商品市場中非標準化貨物的流通,最終通過倉單紐帶實現期現貨市場的自然聯接。

  甬商所總經理朱金祥表示,期貨市場向下延伸、現貨市場向上提升,形成場內場外、期貨現貨市場的有機聯動,是國家建設多層次商品及衍生品市場體系的精髓,三方的緊密合作和共同努力,必將在期現貨之間架起一座堅實的橋梁,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發展。

  據了解,為降低現貨企業參與成本、促進期現對接,去年大商所與甬商所、浙江國貿開始探討PVC倉單在兩市場間轉換的可能性。今年3月,大商所與浙江省金融辦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為此次三方業務合作打下了基礎。5月初,三方在寧波組織召開了“期現倉單轉換業務研討會”,進一步推動了相關工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