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二季度經濟萎縮 日本寬鬆政策料加碼

  • 發佈時間:2015-08-18 00:30:42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張枕河

  日本內閣府17日公佈的官方數據顯示,日本上季度國內生産總值(GDP)環比折算年率萎縮1.6%,為三個季度以來首次萎縮,主要受出口和消費者支出疲軟拖累。業內人士指出,日本二季度經濟下滑,這對日本經濟能否走出數十年通縮而言並不是好的信號,日本央行年內預計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日元匯率也將繼續維持低位。

  上季經濟疲軟

  數據顯示,日本第二季度實際GDP環比折算年率下降1.6%,預期為下降1.9%,前值修正為上漲3.9%;第二季度實際GDP環比下降0.4%,預期為下降0.5%,前值修正為上漲1.0%。

  業內人士指出,日本第二季度經濟收縮,不過收縮幅度要低於市場原先預期,且是在一季度大幅增長的情況下出現的萎縮。但這一黯淡數據也進一步説明日本經濟陷入停滯,或將重燃日本央行今年稍晚將擴大貨幣刺激政策的市場預期。

  日本二季度民間消費較前季減少0.8%,是分析師預估降幅的兩倍。民間消費約佔經濟活動的60%。日本內閣府稱,這是民間消費自2014年二季度受消費稅上調的衝擊而下跌以來,首度再現下滑,主因家庭減少空調、服飾及個人電腦的支出。數據還顯示,隨著對亞洲及美國出口下挫,外部需求對GDP構成0.3個百分點的拖累。

  對於此次數據結果,日本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表示,日本二季度國內生産總值(GDP)萎縮是因為對美國和中國的出口疲弱。甘利明稱,由於天氣不佳以及加稅因素,消費者支出亦疲弱。他還表示:“薪資增加以及企業獲利處於高位,表明經濟中仍有正面領域。”

  年內寬鬆政策或加碼

  多家機構指出,隨著日本經濟出現疲軟勢頭,該國央行年記憶體在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的可能。

  野村將日本2015財年GDP增幅預期從1.4%下調至1.2%。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分析師新家義貴表示,基本預期是日本經濟將在三季度反彈,但還有許多變數,且存在下行風險。尤其不確定消費者支出和出口是否會復蘇。

  他還指出,預計在薪資復蘇的支撐下,消費者支出將有改善,但信心疲弱,因此消費者支出是否復蘇尚不可知。此外,日本央行不會因GDP數據就立即進一步放寬政策,因為央行政策已然反映了負面的數據。不過若是7-9月經濟結果還是疲軟的話,日本央行就有可能會採取更多寬鬆舉措。

  日本農林中金總合研究所經濟分析師南武志表示,日本民間消費下滑了很多,資本支出貧乏而庫存卻在上升。情況似乎遠比GDP數據所顯示的來得糟糕。經濟將在三季度反彈,儘管無法期望會有高增長。夏季獎金強勁以及食品雜貨物價增速放緩,將有助於穩定消費支出。同時,外部需求可能將復蘇,例如美國工業産出穩定。日本央行遲早將被迫削減本財年經濟增長預期,不過除非物價下滑壓力增大,否則央行政策在未來數月仍將按兵不動。

  投資機構Ecognosis Advisory首席執行官福瑞爾斯表示,目前日本央行實行量化寬鬆已經兩年,卻沒有什麼效果,該行在未來是否繼續加碼上陷入兩難境地。穆迪在最新報告中指出,日本春季薪資的提升並未如預期般提振消費支出,導致經濟出現疲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