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上海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劉世安:戰略新興板將拓寬風投退出渠道

  • 發佈時間:2015-08-10 23:31:08  來源:上交所網站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19日舉行的“上證2015中國股權投資論壇”上,上海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劉世安就該所建設戰略新興板的意義、緊迫性、境外經驗等方面做了主題演講。劉世安指出,建設戰略新興板契合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也能滿足新興企業的現實需求、有利於多層次資本市場發展,同時也將為投資于新興企業的風險資本提供有效的退出渠道,吸引和帶動更多的社會資本源源不斷地進入新興産業。

  劉世安19日在闡述戰略新興板的意義時指出,新興企業的培育與成長,離不開金融體系和資本市場的支援。但我國資本市場現有的市場體系和發行制度更多考慮傳統企業的特點,缺少專門針對新興企業的制度安排,導致新興企業難以進入資本市場。同時,一大批尚未盈利的戰略新興企業,因不符合境內資本市場現行的發行上市條件,難以獲得融資支援。建設戰略新興板,可為這類企業提供國內資本市場平臺,支援他們更好發展業務。

  從多層次資本市場發展的角度看,劉世安表示,現有的主機板、中小板與創業板市場,在企業類型方面基本相同,沒有充分體現不同市場板塊之間的特點與差異。少數已上市的新興企業聚集效應不明顯,融資能力受限制,資本市場支援發展新興産業這一國家戰略的功能定位不突出。單獨設立戰略新興板,有利於形成産業集聚和市場聚焦,打造新興企業“旗艦店”;有利於吸引更多的社會資本進入新興産業領域,推動企業創新發展,並承接國家新興産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滿足新興企業在不同生命週期的融資需求;有利於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支援企業自主創新的功能,為中國經濟實現創新驅動的轉變提供強大動力。

  從股權投資角度而言,戰略新興板則可以拓寬PE/VC的退出渠道。劉世安表示,企業從創立到成熟,需要風險偏好不同的資金來支援其發展,不同資金在企業發展的不同階段能否順利流動,成為企業能否成功的一項關鍵因素。PE/VC是新興企業在發展初期的重要資金來源,而二級市場作為PE/VC退出的重要渠道,其完善程度與退出效率是直接影響風險資本投資新興産業的重要因素。

  從目前境內資本市場的發展情況看,二級市場的建設尚不能很好的滿足風險資本的退出需求。據統計,2006年至2014年各類PE/VC累計投資了19162個項目,但成功退出的僅3624個,存量投資項目數與已退出項目數之間的差距還在擴大,特別是IPO上市退出比例年均不足7%。綜上,劉世安認為,戰略新興板的推出,將為投資于新興企業的風險資本提供有效的退出渠道,從而吸引和帶動更多的資本不斷地進入新興産業,有力推動中國經濟轉型升級。

  劉世安同時指出,戰略新興板建設的緊迫性也十分突出。比如,一批優質中概股以及原計劃在境外上市的中國企業,正在研究如何更快地在A股上市。而目前境內資本市場還缺乏承接中概股的整體制度安排,從這個角度來説,戰略新興板的建設可謂迫在眉睫。上交所在註冊制改革背景下推出戰略新興板,對於承接中概股回歸將發揮重要作用。目前,中概股在回歸的過程中還存在一些制度障礙,上交所希望通過戰略新興板的推出,以及其他創新制度安排,為中概股回歸提供便利。作為全新的獨立板塊,戰略新興板將根據市場化原則充分發揮先行先試的“試驗田”作用。

  另外,境外交易所市場內部分層的經驗,也給上交所在現有市場板塊之外搭建戰略新興板提供了重要經驗。劉世安簡要介紹了上交所繫統研究後的幾點總結:即市場分層的基礎在於設置差異化的上市條件;不同板塊宜採取相對一致的交易機制;對於新興市場來説,嚴格的資訊披露監管是低層次市場成功發展的保障;靈活的轉板機制和嚴格的退市制度是保證市場高效運作的重要措施。

  “雖然境外交易所在設立新板塊時沒有標準模式,但成功與否的一個重要因素在於是否有一套與板塊定位相匹配的制度安排,包括靈活的上市標準,適度的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嚴格的持續監管制度,嚴格的退市制度等等,這些對上交所建設戰略新興板都有很好的借鑒意義,我們會在建設過程中充分考慮吸納。”劉世安如此總結。

  新聞來源:上海證券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