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場外配資浮出水面 不到5000億

  • 發佈時間:2015-07-01 07:3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證券業協會:近兩周強制平倉約150億,佔市場交易量比例很小

  據新華社電 針對近期場外配資的查處情況,中國證券業協會30日回應説,近兩周以來強制平倉金額合計約150億元,佔市場交易量的比例很小。

  中國證券業協會表示,2014年9月以來,股票市場快速上漲,場外配資活動較為活躍。證券業協會通過對場外配資活動的調查摸排,初步了解掌握了場外配資活動的基本狀況和風險特徵。

  據調研了解,目前場外配資活動主要通過恒生公司HOMS系統、上海銘創和同花順系統接入證券公司進行。三個系統接入的客戶資産規模合計近 5000億元,其中HOMS系統約4400億元,上海銘創約360億元,同花順約60億元。以恒生公司HOMS系統為例,近兩周以來強制平倉金額合計約150億元,佔市場交易量的比例很小。

  關於證券公司資訊系統外部接入的調查情況,中國證券業協會表示,將按照證監會提出的“摸清底數、突出重點、疏堵結合、穩妥處理”的原則,推進證券公司資訊系統外部接入的評估認證工作。

  中國證券業協會表示,目前,各證券公司已向住所地證監局報送了自查報告,各證監局正在對自查情況進行核實。據了解,核實工作尚需一段時間,預計7月底前後可完成。證券業協會將從8月份開始接受證券公司外部接入資訊系統評估認證申請。

  根據證券業協會出臺的相關規範要求,證券公司可以向符合條件的第三方運營的客戶端提供網上證券服務端與證券交易相關的介面。

  中國證券業協會表示,證券公司應當對客戶端的安全運作、交易賬戶合規性、交易操作合規性負責。對於涉嫌從事非法經紀業務、違反賬戶實名制規定的場外配資活動,要進行規範整頓。整改期間,存量可持續運作,但不增加新量。對於符合業務合規性要求的證券賬戶,證券公司應當持續做好服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