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大盤股上市並非市場調整的最主要因素

  • 發佈時間:2015-06-27 08:3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昨日滬指嚴重下跌,國泰君安上市。由於2007年10月中國石油上市,導致了上證指數見頂6124點後一路走熊達7年,有人認為國泰君安上市也將重演如此的歷史性一幕。但更多分析人士認為,此輪“改革牛”行情啟動的背景與之前不同,新股定價機制也更加市場化,大盤股上市並非市場調整的最主要因素。

  首先,本輪行情的支撐背景是全面改革紅利的釋放,為IPO改革營造了最佳市場條件和時機選擇。

  儘管當前宏觀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但在黨中央、國務院出臺的一系列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的政策引導下,5月份宏觀經濟數據已經顯露向好跡象,表明密集出臺的穩增長政策效果正在逐步顯現,未來財政政策將更為積極、鬆緊適度的貨幣政策也會持續發力,且穩增長後續政策儲備工具充足,經濟增速有望在三季度末觸底回升。

  正是由於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項舉措穩定了市場預期,成為股市上漲的最強大動力。雖然近期市場回落幅度很大,但經濟基本面和改革基本面並未發生根本性改變。

  為了保障IPO改革有序推進,維護市場相對穩定是很必要的。管理層應當適時出臺相關政策,穩定市場預期和改革預期。

  其次,中國核電和國泰君安發行上市,體現了當前經濟轉型期的政策導向,即既要服務傳統産業、基礎産業,又要服務新興産業、金融産業。

  從中國核電來看,核電産業契合國家經濟轉型,能源結構調整的需要,恰逢走出去大戰略和核電重啟元年,無論是第三代核電技術的正式投産,還是能源發展十年規劃,都給予行業極大的發展空間和動力。

  再看國泰君安,作為中國投行的領軍者之一,不但要在股票發行上市領域發揮引領作用,而且要在産業升級、兼併重組、財富管理等方面發揮引領作用。

  投資銀行業的大發展,不單單是金融機構自身的業務發展和利潤提升,而且將形成我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支撐點。

  第三,大盤股發行上市是由仲介機構根據市場情況作出的安排;從宏觀監管來講,是可以動態調整的,並非一成不變。

  新股發行可將籌集到的資金輸送到實體經濟中去,而二級市場的交易又可滿足金融資本的需求。金融資本和産業資本既有關聯,又不能相互替代,而是各自承擔自己的職能。一二級市場也是互相依存的,二級市場水漲,一級市場才能船高。一二級市場市場之間,也要留出一定的利潤空間,這樣才能有利於市場永續發展。

  就目前而言,既然投資者對大盤股發行有所擔憂,仲介機構就應當尊重這個現實。而從宏觀管理來説,就需要在資金供給上有所推動。

  去年7月以來的“改革牛”行情來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在經濟新常態下,資本市場作為改善社會融資結構、推動新興産業發展創新以及傳統産業升級轉型的平臺,其作用和意義更加不可小視。

  隨著全面深化改革一步步落實,改革紅利將相繼兌現,直接體現在股市上;而上市公司的業績增長,也是支援宏觀經濟的穩定增長極其重要的籌碼。“改革牛”的基本邏輯沒有改變。所有的市場參與者,以及所有的輿論參與者,都要珍惜良好局面,共促牛市健康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