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三、發展風險投資 實現創新型經濟

  • 發佈時間:2015-06-10 02:30:55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接下來,我們將分析現代發達國家在創新與創業投資上的差異,對經濟發展形成的差距。

  比較上世紀90年代以來世界主要發達國家R&D/GDP的情況。美國的R&D/GDP比重平均為2.5%-3%左右,而日本R&D/GDP平均為3%-4%左右,顯然美國的比日本的低,所以日本企業的創新要好于美國。按傳統創新的理論,美國的傳統工業經濟要比日本落後,事實也是這樣。但是美國基於現代科技的創業以及風險投資金融支援體系較日本發達,在新興的現代高科技産業經濟發展上,美國風險投資量佔GDP的比重多於0.2%,而日本的風險投資量佔GDP比重為0.02%左右,日本風險投資的總量平均只有美國的十分之一,顯然日本新興産業的發展遠遠低於美國的發展。同樣,就歐洲而言,比較各國R&D/GDP數值,芬蘭的經濟好于德國,德國的經濟好于英國,儘管如此,這些國家在創業與風險投資上較美國的差距很大,整個歐洲的風險資本總量僅僅是美國的五分之一,所以現代意義的新經濟在美國誕生,而不在歐洲這些國家誕生。

  科學和技術本身並不能夠造就先進的經濟,成功的知識密集型經濟也不可能只靠製造業。技術剛起步的公司需要風險資本,但是日本國內卻缺少這種資本來源。在日本,除了家族之外,銀行一直都是小型企業提供資金的主要來源,但是這種資金的擔保要求卻極高。由於這些傳統的規定和文化標準,日本要創建矽谷的努力總是走不遠。

  總結發達國家發展風險投資的經驗,風險投資實際是一個支援新興科技企業創新創業直至新經濟形成和發展的金融支援體系。風險投資的金融支援體系,加速了大量科技企業創業的速度,促使新興産業經濟的發展形成了國家未來的經濟競爭力。美國風險投資業發展的經驗表現在直接的微觀技術經濟作用,以及溢出的宏觀技術經濟作用兩個方面。

  風險投資直接的微觀技術經濟作用主要是:中小企業沒有風險投資的支援,三年內會死掉90%;對於接受了風險投資的企業的創新速度高於大企業的創新速度的三倍;風險投資的投入産出效益之比是1:11的關係等。風險投資的溢出宏觀技術經濟作用主要是:創造了新的經濟發展模式,帶來了國家未來的經濟發展競爭力;帶來了新增就業量的75%;提高了家庭現代收入的結構等。

  風險投資有著如此之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應,我們應儘快發展風險投資業促進我國高科技産業的加速發展,真正實現創新型經濟。創建風險投資金融支援體系,需要10-30年時間,該時間週期也是科技企業創新創業成長,獲得高收益的孕育週期。一旦該週期完成,就意味著科技企業快速成長做強做大,創造新經濟的開始,即風險投資促進經濟發展是一個長期的過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