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大宗商品難擺脫“錢緊”陰影

  • 發佈時間:2015-06-10 02:31:15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官平

  中國可能還面臨通縮的困擾。國家統計局最新發佈數據顯示,今年5月中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CPI)同比漲1.2%,較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

  期貨市場與CPI緊密相連。分析人士表示,低通脹一方面會導致大宗商品繼續在低位徘徊,企業繼續面臨去庫存的壓力;另一方面,低通脹可能刺激貨幣進一步寬鬆,從而導致金融資産泡沫繼續膨脹。

  工業品首當其衝

  中國5月CPI同比增1.2%,低於預期的1.3%與1.5%的前值。CPI繼續回落,通脹低位運作。對此,寶城期貨金融研究所所長助理程小勇表示,從5月份CPI數據來看,中國可能還面臨通縮的困擾,而壓制通脹回升的原因有:中國工業部門産能過剩、社會總需求低迷、私人和企業部門投資下降。

  因此,他認為,低通脹一方面會導致大宗商品繼續在低位徘徊,企業繼續面臨去庫存的壓力;另一方面,低通脹可能刺激貨幣進一步寬鬆,從而導致金融資産泡沫繼續膨脹。從板塊方面來看,工業品如有色、黑色和化工將繼續受壓,而農産品如糧食類也不能受通脹題材的利好提振,總體來看,工業品下跌週期還將延長。

  格林期貨研發總監李永民表示,低通脹意味著物價上漲壓力不大,這對商品期貨普遍會産生壓製作用。相對而言,由於工業品受經濟週期敏感,價格彈性較大,因此,CPI回落對有色金屬、化工行業、建材行業影響較大,但農産品消費剛性較強,受經濟週期影響較小,CPI對該板塊影響較小。

  就銅價而言,中信期貨分析師朱文君表示,5月CPI同比增1.2%,較4月值增速放緩0.3個百分點。CPI回落令市場對於6月降準預期攀升。5月以來票據直貼利率持續回落,若6月迎來降準降息,則年中資金利率大幅度攀升或難重現,融資套利空間繼續縮窄,銅融資需求繼續低迷。銅價在需求進入淡季而貨幣市場繼續寬鬆中繼續博弈。

  寬鬆政策可期

  業內人士表示,當前國際大宗商品處於下跌趨勢,輸入性通脹較小,國內通脹壓力不大。需求的低迷和通脹壓力的下行為貨幣政策的進一步作為提供了空間。

  李永民説,低通脹為寬鬆的貨幣政策提供了空間,但是否釋放流動性還需要考慮到貨幣政策的效果、當前市場流動性等因素。從目前看,貨幣政策效果越來越弱,中央政府堅持寬鬆財政政策和中性貨幣政策的主格調不變,可以認為,儘管今後央行還可能降息,但降息的頻率不會很高。

  中糧期貨工業品總監李琦表示,通脹低位運作,後市貨幣政策進一步寬鬆預期強烈,這對有色金屬價格會産生正面的影響。但是有色價格的走強仍需要基本面的好轉。5月PPI同比-4.6%,PPI持續走弱反映國內需求持續的萎縮。

  李琦進一步指出,目前電網、汽車、家電依然疲弱,地産初見復蘇端倪但庫存依然高企,後市庫存壓力較大。有色金屬後市價格走勢料會相對溫和,經濟努力邁向復蘇但是道路曲折。此外,美國加息政策、厄爾尼諾現象、國內貨幣政策力度以及手段的不同利用等皆將會對價格産生一定的影響。

  資金脫實向虛

  貨幣政策的兩大目標是穩定通脹和保障就業,而在中國還有一層目標就是扶持經濟。因此,業內人士認為,鋻於低通脹環境和經濟下行壓力,寬鬆政策還將持續。

  不過,程小勇認為,當前銀行間資金非常充裕,尤其是短端利率下降很快。目前主要是金融市場的流動性向實體經濟傳導不暢,因此進一步降息或降準對於推動實體經濟,降低融資成本這塊的效果逐漸減弱。

  業內人士指出,目前實體經濟缺乏資金,主要是剛兌沒有打破,利率沒有完全市場化和傳導途徑不暢,因此出現資金脫實向虛的現狀。對於大宗商品而言,由於實體企業缺乏資金,而一些過剩的行業普遍因國企背景或者政府背景而資金繼續充裕而不斷擴展,去産能估計很難開展,下游需求卻持續低迷,因此未來金融資産泡沫而商品低迷的格局還將持續。

  李永民表示,目前看,資本脫實就虛現象比較嚴重,主要因為實體經濟發展的外部環境不佳,如國外經濟仍不穩定,出口難以真正啟動;國內仍在進行經濟結構轉型,過剩産能仍未消化;儘管我國一直啟動消費,但居民收入不高以及顧慮較多仍抑制居民消費,只要國內經濟仍在轉型,國內消費就難以大幅啟動,這將在中長期內影響到物價上漲高度。

  方正中期經紀業務部總監屈曉寧則表示,低通脹表明實體經濟相對乏力,原材料和産成品消費平緩,對大宗商品均有偏空影響,畢竟沒有需求價格難起。目前隨著之前的幾次降息、降準,再次下調空間已經不明顯,而且目前更主要的任務是將資金引導入實體經濟,從而帶動生産和消費。從期貨市場角度看,資金沒有明顯的流入跡象,更多的還是在多空博弈,隨著進入下半年,開工和備貨也在逐步進行,有色和黑色金屬的底部區間正在明朗。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