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業內預計鋼價跌幅有限

  • 發佈時間:2015-06-03 03:05:21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官平

  上周(截至5月29日當周)螺紋鋼期貨價格小幅波動,多空雙方總體圍繞2350元/噸一線爭奪較為激烈。分析人士認為,近期國家密集出臺政策穩增長,華東地區主導鋼廠沙鋼減量穩價,對市場信心將形成一定提振,預計國內鋼價繼續下跌空間有限,短期將以弱穩運作為主。

  隨著近兩月礦價走勢持續強于鋼價,部分鋼廠迫於成本壓力已開始加大減産檢修力度,市場到貨量有所減少。需求方面本週環比繼續小幅改善,西本新幹線監測的滬終端線螺日均採購量較上周回升8.02%,整體庫存延續下降態勢。

  數據顯示,上週全國35個主要市場螺紋鋼庫存量為620.8萬噸,減少6.7萬噸,降幅為1.07%;線材庫存量為132.5萬噸,減少3.35萬噸,降幅為2.47%。而從全國線材、螺紋鋼、熱軋板卷、冷軋板卷、中厚板五大品種庫存總量來看,上週全國綜合庫存總量為1293.3萬噸,減少19.45萬噸,降幅為1.48%。

  總體來看,全國鋼材庫存量連續第十二周出現下降,累計降幅達到19.8%,目前的市場庫存水準較去年同期下降8.44%。5月份全國庫存降幅明顯放緩,當月全國鋼材庫存環比下降88.85萬噸,降幅為6.43%,顯示當前國內市場終端需求相當疲弱,去庫存化進程趨緩。

  從中物聯鋼鐵物流專業委員會發佈的鋼鐵行業PMI指數來看,5月份為42.4%,比上月回落5.8個百分點,創最近16個月以來的新低,並連續14個月處在50%的榮枯線以下,顯示鋼鐵行業整體生産經營形勢嚴峻。當前國內鋼市産銷均維持弱勢,原材料價格的反彈更加劇鋼鐵企業經營壓力,國內鋼市依然處在尋底的過程中。

  繼發改委在5月18-20日三天之內批復總投資超過4500億元的若干重大軌交建設項目後,5月25日國家發改委公開發佈PPP推介項目,共計1043個,總投資1.97萬億元。5月27日發改委發佈《關於當前更好發揮交通運輸支撐引領經濟社會發展作用的意見》,指出要積極推進三大戰略重大項目,包括“一帶一路”交通走廊,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和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同時,加快建設中西部(含東北)交通重大項目、推進實施新型城鎮化重大項目等。另據了解,發改委新一批“工程包”項目擬向國務院申報。這是繼發改委公佈“七大工程包”和“六大領域消費工程”後,第三批投資儲備工程,涉及軌道交通等基建和新興産業。市場預計5、6月份我國財政支出力度會進一步加大,這對於擴大國內鋼市需求將形成積極提振。

  西本新幹線高級研究員邱躍成表示,5月份鋼鐵PMI數據顯示當前國內鋼鐵行業供需兩端均呈現收縮態勢,成本的持續上行對鋼價支撐開始有所顯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