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能源 > 鋼鐵有色 > 正文

字號:  

鋼鐵應借力“一帶一路”走出去 解內需不足現狀

  • 發佈時間:2015-06-01 07:0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據海關總署統計,2015年4月我國出口鋼材854萬噸,較3月增加84萬噸,同比增長13.3%;1月至4月我國累計出口鋼材3431萬噸,同比增長32.7%。在國內取消加硼鋼退稅之後,出口表現依舊良好,得益於以下幾點:1、國內鋼價相對偏低,價格優勢佔主要因素;2、雖然國內需求不景氣,但國際市場需求尚在;3、我國積極推行的“一帶一路”以及國家領導人在外交訪問上的極力“推銷”,使得我國國外新增項目增多,對鋼材的需求量亦在增加。

  出口額激增,正所謂樹大招風,5月以來已有多個國家對我國鋼材出口提起或計劃提起反傾銷調查。5月3日歐委會對中國螺紋鋼啟動反傾銷;5月14日,歐盟宣佈對自中國進口的取向硅鋼徵收為期6個月的臨時反傾銷稅,稅率為28.7%。

  據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統計,5月上旬重點鋼企粗鋼日産176.82萬噸,減産2.2萬噸,減幅1.23%;生鐵173.55萬噸,減産1.36萬噸,減幅0.78%;鋼材162.91萬噸,減産21.45萬噸,減幅11.63%。5月上旬粗鋼産量小幅回落,原材料價格維持震蕩,陷入漲跌兩難的境地,而鋼材市場價格連續下挫,部分品種跌穿前期低點。需求低迷,南方梅雨季節限制下游成交,貿易商提貨積極性不高,鋼廠生産熱情有所下降。不過相對於目前慘澹的需求,以及高企的庫存,粗鋼産量仍顯過高,後期市場去庫存壓力有增無減。

  金銀島統計,截止到2015年5月22日,對全國28個市場統計來看,當周庫存781萬噸,較上周小幅增加0.43萬噸,其中線材153.1萬噸,較上周同期減少2.5萬噸,螺紋628.1萬噸,較上周增加2.93萬噸。近期全國社會庫存總量突然不減反增,農曆新年過後,庫存長期高企,沒有往年的“金三銀四”,也沒有熱火朝天的成交場面,高庫存壓力也磨滅了商家看漲的最後一絲信心。近期庫存增勢明顯,主要原因:1、整體需求偏差,而鋼廠生産相對正常;2、南方梅雨季節,嚴重影響下游開工和實際交投。預計後期建材庫存仍將呈現小幅增加態勢,建材價格也將進一步承壓。

  今年以來,中國領導人多次出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為經濟走廊建設打下基礎。相關“一帶一路”項目涉及投資資金超過8900億美元。隨著未來項目的推進以及國家“一帶一路”計劃的制定和落實,未來國內鋼市“走出去”的步伐不是反傾銷能夠攔得住的。

  鋼材出口量取決於國際市場的需求,雖然國際鋼價也在降,但國內外價差還是很大,我國鋼材出口競爭力依然很強。雖然不能立竿見影,但鋼市前景並不悲觀,現在的主要任務是儘快完成産業結構調整,提升自身競爭力,迎接即將來臨的機遇。

一帶一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易華錄 34.11 5.96%
2 傑賽科技 16.88 4.20%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敦煌種業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鳴紙業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國際 15.74 -2.42%
5 北方國際 17.32 -2.3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