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理性看待中國企業海外並購

  • 發佈時間:2016-05-09 05:44:47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企業境外並購規模和增長速度是正常、合理的,對提升中國企業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服務國內經濟轉型升級,深化中國與世界各國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發揮著重要作用。下一步,中國企業“走出去”應更加看重對外投資的品質,著力提升國際化經營水準

  近期,中國企業的一些境外並購案例受到海內外媒體高度關注,甚至出現了中國正在“買斷全球”的説法。

  數據顯示,繼2015年海外投資規模突破1180億美元之後,2016年我國企業海外兼併收購的確有了較快增長。今年一季度,我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49個國家和地區的2726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400.9億美元,同比增長55.4%。中國企業境外並購涉及的行業領域拓寬、大項目增多,也使得中國企業的並購案例格外引人關注。

  實施“走出去”戰略以來,中國企業對外直接投資保持快速增長態勢,近年來的快速推進正是這種趨勢的延續。這也是中國所處的發展階段決定的。總體上看,中國企業境外並購規模和增長速度是正常、合理的。還應看到的是,今年一季度,不只是中國對外並購大幅度增長,外資在華並購也實現了24.5%的增幅。

  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提升、企業實力的增強,境外並購已經成為中國企業高水準參與國際分工合作的一種重要方式。境外並購對提升中國企業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服務國內經濟轉型升級,深化中國與世界各國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發揮著重要作用。近年來,中國企業通過境外並購獲得設計、研發、行銷、服務等高端生産要素,逐步提高了在全球價值鏈、産業鏈、物流鏈的地位,也在很大程度上改變著我國企業在全球價值鏈中長期被動的格局。

  成功的境外並購既對中國企業有好處,也對投資東道國有好處。一些並購不僅幫助被並購企業擺脫困境,也為所在國經濟社會發展作了貢獻。比如,大連萬達收購美國AMC院線之前,該企業已經連續3年虧損,收購後當年就實現了盈利,第二年在美國紐約股票交易所成功上市,為美國創造了1100多個新的就業崗位。

  需要指出的是,儘管我國企業境外並購規模已經比10年前擴大了十幾倍,但我國對外投資還處於初始發展階段,我國對外投資存量僅佔全球的3.4%,不僅低於美國的24.4%,也遠低於英國、德國、法國、日本等發達經濟體。同樣,中國企業境外並購還處在起步階段,即使2015年中國境外並購交易金額大幅度上升,也僅佔全球境外並購總金額的6.2%。

  實際上,中國企業“走出去”的能力還有待提升。近年來,中國企業境外並購的結構不斷優化,民營企業已經成為“主力軍”,融資模式日趨多元,但由於並購區域相對集中,應對國外政策障礙和文化差異的經驗、人才不足,加上並購能力有待加強等原因,確實面臨著潛在的國外市場風險,一些並購的後續整合也不盡如人意。

  下一步,中國企業“走出去”應更加看重對外投資的品質,著力提升國際化經營水準。要服從於國家整體戰略,從企業實際出發,做好市場調研,深入了解當地的法律法規和文化風俗習慣,嚴格依法辦事,注重風險管控,並做好長遠打算。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