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工信部談“提速降費”:去年用戶省400億

  • 發佈時間:2016-05-09 01:30:43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京報訊 (記者劉夏)5月6日,工信部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對參與2016“寬頻中國”調研採訪的媒體談及提速降費時表示,去年“提速降費”惠及用戶超過400億元;而對於廣大用戶對“提速降費”感知不明顯的抱怨,其表示,我國用戶規模龐大,所以平均每個用戶每個月費用下降2.6元,用戶對此基本沒有感知。

  聞庫建議衡量提速降費效果從更長遠的時間段來看。

  他同時提醒,大家除了關注整體費用下降幅度,也應當看到單價的顯著下降。去年,移動寬頻單價大概下降60%。而現在大家使用的移動流量其實是幾年前的數倍。

  聞庫同時表示,我國光纖用戶佔寬頻用戶總數年內基本可以達到80%,有望成世界第一。他表示,是三家運營商積極競爭促使這一目標提前達成。

  根據國際電聯最新數據,截至2015年,全球而言,日本目前光纖用戶佔總用戶比最高,達到73%,南韓可達到69%,美國9%;發達國家平均值18%。

  聞庫説,去年固定寬頻方面最主要做的工作是光改(光纖改造工程),從四川率先建成全國首個“全光網省”,到今年年底,我國光纖用戶佔寬頻用戶總數年內基本可以達到80%,有望成為世界第一。

  聞庫解釋稱,光纖解決後很多問題都將迎刃而解,比如頻寬,可以通過調整網路配置參數,小到4兆大到100兆都能實現。“等於把國家未來10-20年基礎設施問題先部署好,所以現在全力以赴推動光改。”

  國務院于2013年發佈“寬頻中國”戰略及實施方案,在固定寬頻方面要求到2015年,基本實現城市光纖到樓入戶、農村寬頻進鄉入村,固定寬頻家庭普及率達到50%;到2020年,寬頻網路全面覆蓋城鄉,固定寬頻家庭普及率達到70%。

  ■ 相關新聞

  三大運營商兩家凈利下滑

  聞庫還透露,經過審計,因“提速降費”措施影響運營商去年利潤大概在400多億。

  根據財報公開數據,三大電信運營商去年合計共賺約1391億元。其中,中國移動凈利1085億元,同比下降0.6%;中國聯通凈利105.6億元,同比下降12.4%;中國電信凈利200.54億元,同比增長13.4%,是三大運營商唯一凈利正增長的企業。

  但三大運營商將他們在去年向鐵塔公司出售固定資源的收益也納入財報之中。若將移動、聯通、電信分別一次性獲利101億元、92.5億元和39億元剔除,三家凈利出現約16%的同比下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