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營改增後百姓交稅大不一樣

  • 發佈時間:2016-05-03 09:29:46  來源:福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鳳凰

  5月1日起,營改增全面推開,營業稅正式推出歷史舞臺。截至5月1日上午11點,國家稅務總局的統計數據顯示,全國共有23669戶試點納稅人開出63655份發票。其中,增值稅專用發票7347份,增值稅普通發票56308份,開票金額為27.5億元。

  下館子吃飯:吃一頓飯可知交多少稅

  餐飲屬於生活服務業,被納入營改增後,消費者拿到的餐飲企業開具的發票與此前的發票有所不同:監製章將由“地稅局監製”改為“國稅局監製”,並加蓋國稅監製章。由於增值稅為價外稅,因此發票上“金額”和“稅額”會分開顯示,兩者合計則是消費者的實際消費金額。

  也就是説,消費者就可以在“稅額”一欄裏清楚地看到吃一頓飯交了多少稅。

  二手房交易:稅負明顯降低

  《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過渡政策的規定》中明確,北京市、上海市、廣州市和深圳市,個人將購買不足2年的住房對外銷售的,按照5%的徵收率全額繳納增值稅;個人將購買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對外銷售的,以銷售收入減去購買住房價款後的差額按照5%的徵收率繳納增值稅;個人將購買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對外銷售的,免征增值稅。

  京穗深以外的城市,個人將購買不足2年的住房對外銷售的,按照5%的徵收率全額繳納增值稅;個人將購買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對外銷售的,免征增值稅。

  根據財政部與國家稅務總局3月23日發佈的營改增文件,普通人在銷售二手房時可以選擇適用簡易計稅方法,在銷售房屋時,應納稅額=含稅銷售額÷(1+徵收率)×徵收率。

  那麼舉個例子,一套二手房房價為100萬元,過去營業稅稅率為5%,需要交50000元營業稅。而現在改為增值稅後,需要交47600元稅,比之前營業稅體制下少交稅2400元。

  而對於購房者而言,營改增無疑也降低了購房成本。此外,按照以前的方案,房地産企業應將預售營業款按照5%的稅率預繳稅,而營改增之後,只需按3%的比例預繳增值稅。另外,按照新稅制,不動産租賃服務、銷售不動産和轉讓土地使用權,稅率由5%營業稅改為11%增值稅,不動産可納入增值稅抵扣。這都大大降低了房企的資金成本。

  酒店住宿:免費上網等服務也受影響

  此前,一批國際酒店如萬豪、洲際、凱悅、希爾頓、雅高、粵海喜來登先後上調房價,並將漲價理由歸咎於5月1日即將實行的營改增。而據財政部、稅務局等官方部門測算,營改增後酒店成本應略下降。

  據稅務局測算,本次全面推開營改增後,酒店業按“住宿服務”稅目繳納增值稅,稅率為6%(銷售額應換算成不含稅收入),一般納稅人名義稅負比原營業稅的5%實際增加0.66%,小規模納稅人的實際稅負比原營業稅的5%實際下降2.1%。此外,酒店購進貨物、服務、勞務、無形資産、不動産取得的增值稅扣稅憑證均可以抵扣其銷項稅額。

  不過,根據增值稅相關規定,無償提供的服務視同銷售。國金證券此前在研究報告指出,酒店免費提供早餐、健身房、無線網、一次性洗漱服務用品時,都要按照實際價值繳納增值稅,這或使酒店無償服務或促銷活動受到影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