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志願服務因他添彩

  • 發佈時間:2016-04-27 06:32:56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4月12日,在貴州省六盤水市人民醫院,市義工聯合會負責人李戟將網友的一筆愛心捐款送到朱德忠家人手中。

  朱德忠原是六盤水市的一名計程車司機,今年4月初罹患重病,住進了重症監護室。

  得知朱德忠住院的消息後,李戟在網上發起募捐倡議,得到網友的廣泛關注,募集到了一筆可觀的治療費用。

  在六盤水市,説起李戟,知道的人無不伸出大拇指。打2004年起,李戟就在工作之餘積極投身志願服務。今年2月,他被中宣部等13部門聯合表彰為“最美志願者”。

  在志願服務的路上,李戟最初關心教育,“想盡力幫助邊遠山區的貧困孩子完成學業”。

  2004年到2008年,李戟作為助學志願者,相繼調查走訪了水城縣、六枝特區和黔西南州安龍縣、冊亨縣等地的20多所中小學,組織策劃和參與一對一資助和捐贈活動40余次,累計募捐資金和各類物資80余萬元。

  2008年5月12日,汶川發生特大地震。看到災區急需醫療救助的新聞,學醫出身的李戟坐不住了,“覺得應該為災區同胞做點什麼”。5月15日一早,他將剛滿周歲的女兒託付給妻子,與通過網路邀約的志願者一道奔赴災區。李戟一行在綿陽市安縣桑棗鎮設立醫療點,為災民提供醫療服務。整個抗震救災過程中,李戟花費3萬餘元,先後在北川、彭州等重災區志願服務40天。

  在汶川震區服務的過程中,李戟看到了專業救援隊伍的重要性,“僅有一腔熱情是不夠的,掌握相應的專業技能,才能事半功倍”。

  幾經週折,李戟在2009年牽頭組建了六盤水紅十字藍天救援隊,並先後兩次參加中國國際救援隊和國家地震局開展的救援培訓。每次學習歸來,李戟都通過講座等形式,將所學技能傳授給其他志願者。“掌握救援技能的人越多,發揮的作用就越大。”李戟説。

  多年的志願服務經歷,讓李戟積累了豐富的規範運作民間公益組織的經驗,“志願服務僅靠一人之力,遠遠不夠”。如何做好六盤水市的民間公益活動,帶動更多人尤其是年輕人投入到志願服務中,是李戟思考最多的問題。

  近年來,李戟將志願服務工作的重心從個人組織活動轉向社會宣傳倡導,積極營造志願服務的濃郁氛圍。2011年,他開始籌建“六盤水市義工聯合會”,致力於打造專業、高效的民間志願服務支援平臺,推動本地公益事業的專業化發展。

  在李戟的推動下,“六枝公益之友義工服務隊”“愛西行公益協會六枝服務隊”“鍾山區紅十字急救志願者服務隊”等志願服務組織相繼成立,成為當地開展志願服務的重要力量。

  2014年9月,“六盤水市誌願服務聯合會”正式成立,李戟作為唯一的民間志願者團隊代表,被推選為副會長。

  2015年8月,李戟牽頭組織六盤水市的9家志願組織開展“公益月”活動,倡導志願精神,疏導交通。活動期間,參加的志願者達600人次,服務群眾超過2萬人次。

  如今,李戟在工作之餘為志願服務忙碌,為培訓志願者寫教案,為助學活動制定計劃……

  據粗略統計,僅2011年至2014年,李戟組織和參與的志願服務活動就多達113次,協調捐贈物資價值200萬餘元,奉獻社會服務時間2352小時,帶領371名志願者服務群眾4萬餘人次,合計貢獻社會服務時間8400余小時。

  “雖然只是一名微不足道的普通志願者,但我們的每一絲努力和每一次堅持都可能給別人帶來改變和幸福,這就是志願者的價值。”李戟這樣總結自己的志願服務之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