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全聚德的“網際網路+”戰略 百年烤鴨飛進網際網路

  • 發佈時間:2016-04-22 06:3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馮其予  責任編輯:羅伯特

  4月12日,著名餐飲老字號“全聚德”在北京發佈“網際網路+”戰略:利用好全聚德的百年老字號品牌、完整的供應鏈體系、百年工匠烤鴨技藝以及豐富的線下門店等獨特的資源,從經營産品、經營門店,到啟動用戶經營計劃,利用網際網路工具和網際網路思維,全面擁抱網際網路、擁抱年輕人。

  與傳統餐飲企業面對網際網路大多只做適應性變革不同,全聚德為了達成“網際網路+”戰略目標,已于2015年10月15日與重慶狂草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了合資公司北京鴨哥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鴨哥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全聚德集團實現網際網路化的專業運營服務公司”,全聚德集團總經理邢穎表示。

  2015年,全聚德集團實現餐飲銷售收入13.64億元,同比增長0.24%,接待賓客726.8萬人次,同比增長3.15%,上座率同比增長4.95%。不過,在全聚德看來,這700多萬人次的進店顧客還不能算是用戶,公司需要利用網際網路,讓顧客變成用戶;同時,根據對用戶數據的挖掘和管理,推出用戶渴望的産品和服務,實現用戶價值的轉化。從這個角度來理解,此次全聚德“網際網路+”的核心思想就是從過去單純地經營産品、門店,到開始經營用戶。

  根據“網際網路+”戰略,全聚德打破傳統門店經營受制於時間和空間的局限,推出全聚德外賣和電商兩個新業務板塊。“烤鴨打包是一個長期存在的需求,全聚德門店一直提供這樣的服務。但是外賣究竟該怎麼做一直是全聚德在思考的一個問題。”公司一位負責人告訴《經濟日報》記者,如果只是單純把堂食的産品送出去,那就太簡單了,事實是外賣消費的場景和堂食消費的場景是兩個不同的概念,用戶對兩個消費場景的需求也是不同的。於是,全聚德對外賣從産品、服務、管理等方面進行了整體封裝。據全聚德內部數據顯示,目前好評率達到98%。至於電商,全聚德著眼于“場景電商”的打造,深耕自己的優勢資源:一是全聚德有完整的食品工業體系;二是有數百萬的進店客流。既有産品,又有用戶,把他們連接起來就是一個大市場。

  作為一傢具有國資背景的上市餐飲企業,給人的印像是比較穩健的,但這次全聚德擁抱“網際網路+”戰略卻有了一些不同於以往的嘗試。“一方面,全聚德的資源得天獨厚:百年老字號的品牌、完整的供應鏈、高品質的産品;另一方面,全聚德缺團隊,希望有一支既懂網際網路、又懂餐飲的團隊”。公司一位負責人告訴記者,全聚德幾年來一個重要的工作就是在全國範圍內尋找合作夥伴,“我們一定要突破自己的局限,學會利用市場上好的資源,通過合作夥伴來實現全聚德的網際網路化和年輕化”。通過近一年的項目合作、團隊磨合,重慶狂草科技有限公司成為全聚德的合作夥伴,為了實現“網際網路+”戰略,單獨成立一家公司來運營,可見全聚德變革的決心。

  中國烹飪協會的研究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餐飲收入同比增長11.7%,首次突破3萬億元大關,達到32310億元。在當前我國經濟整體下行壓力較大的情況下,餐飲業逐漸走出低谷。業內專家認為,2016年我國餐飲市場“網際網路+”熱潮持續,其中餐飲外送服務競爭將白熱化。老字號擁抱“網際網路+”是順應潮流的嘗試。如何深入挖掘其中商機,值得持續關注。(原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馮其予)

全聚德(002186)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