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帶上“幸福”去創業

  • 發佈時間:2016-04-21 02:31:23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創客説

  有人説,創業的道路上最難的是融資,而投資者看中的則是團隊創始人。那麼問題來了,什麼人能更好的獲得投資者青睞?除了“CEO”所應具備的一切標簽,“八度陽光”創始人劉一鋒説,帶上“幸福”去創業,自己感受到幸福,才會讓自己的産品更有“溫度”,吸引到伯樂。

  “世界最幸福的房子”——清華大學幸福科技實驗室(簡稱“清華H+Lab”)近日成立,這裡迎來了一大批全球最優秀的幸福科技創業者,“八度陽光”就選擇在這裡繼續孵化他們關於幸福的創業夢想。

  清華H+Lab聯合主席、清華大學心理系主任彭凱平説:“創業成功需要激情、創意和支援。積極心理學發現,幸福是産生這三個要素最好的路徑和方法。”這句話恰恰也印證了劉一鋒的創業之路。年僅21歲,卻已經成功創業兩次。

  拿到天使投資那年他19歲,開始太陽能充電研究時他14歲。作為資深創業者,劉一鋒認為,創業過程亟須一些積極的心理指導。“大企業更容易獲取資源,拿到訂單,小企業要從‘0’到‘1’,是一個壓力很大的過程。”對於硬體創業者而言,從“做出來”,到“賣出去”,劉一鋒坦言,內心的煎熬很難説清。

  創新創業的基礎是強大的身心健康。借助清華H+Lab裏最先進的雲計算大數據技術、生物和神經科學等技術設備,能有效測量、追蹤、關懷、保障和提升創業者的主觀幸福感。

  “從創業中感受到幸福,才會用心去做一件事。”劉一鋒認為,要想保持不斷的創業激情,就必須關注自己的幸福指數。除了科學層面的客觀分析,創業團隊還需要專業的心理輔導課程,懂得如何疏解自己的壓力。

  與其他創業團隊人才結構相比,“八度陽光”是貨真價實的小鮮肉,平均年齡20歲。核心成員均來自清華大學在校生,其中省狀元28名,都是兼職創業。

  貼著省狀元的標簽,考進人才濟濟的清華學府,一躍來到從零起步的創業公司。劉一鋒笑稱,小夥伴兒們都會在心理上産生落差。通過積極心理學的正確引導,讓他們敢於面對創業路上的一切暴風驟雨。隨時都能收拾好心情,整裝出發。

  在“八度陽光”的創業辭典裏,提升幸福感,不只是創業者,還有科技産品的所有使用者。“積極心理學所講究的幸福感,最大的幫助就是樂觀、積極的去做一件事情。然後再把這種幸福感投入到産品、技術的研發中,最終的目的是讓所有人感受到幸福。”劉一鋒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