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哪些股票會受社保基金青睞

  • 發佈時間:2016-04-20 01:32:43  來源:西寧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被譽為“國家隊”的社保基金,持股風格穩健、收益穩定,被部分投資者視為股市風向標。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網站消息顯示:2015年,社保基金投資收益總額2287.04億元,收益率達到15.14%。目前,博時基金華夏基金鵬華基金長盛基金嘉實基金易方達基金招商基金等18家基金公司具有社保基金管理資格。

  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黨委書記、會長洪磊公開表示,基金業在養老金管理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公募基金業績可比性好、成本低廉,符合養老金的業績穩健需求”。他引用的數據表明,截至2014年底,企業年金、全國社保基金委託管理規模超過1.3萬億元,超過60%由公募基金管理。全國社保基金約有一半資産由18家境內投管人管理,其中基金公司佔16席,管理資産佔委託管理資産的90%以上。企業年金20家投資管理人中,基金公司11家,2012-2014年期間,基金投管人年化平均投資收益率在各類投管人中最高。

  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由於社保規模不斷擴大,社保每年都會在年初給委託管理人增加資金,這筆資金就屬於每年的常規動作,今年這筆資金到賬的時間比往年稍早。不能排除社保基金認可目前點位下的投資機會。”

  社保資金動向一直被高度關注,其資金龐大,且源源不斷進入市場,影響市場,而且投資能力較強,擁有較穩定的投資收益。

  《條例》5月起施行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將於2016年5月1日起施行。《條例》一是厘清了“兩個基金”模糊認識。在公眾意識乃至輿論報道中,社會保障基金和社會保險基金常常是分不清的。《條例》出臺,使公眾明白了一個常識——“兩個基金”不是一回事。

  記者了解到,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是國家社會保障儲備基金,由中央財政預算撥款、國有資本劃轉、基金投資收益和以國務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籌集的資金構成,用於人口老齡化高峰時期的養老保險等社會保障支出的補充、調劑。在投資運營上,堅持安全性、收益性和長期性原則;由於短期內暫不發生支出,更適宜開展中長期投資。而社會保險基金就是通常意義上的“五險”——主要由用人單位和個人繳費構成,包括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基本醫療保險基金、工傷保險基金、失業保險基金和生育保險基金,用於公民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生育等各項社會保險待遇的當期發放。因此,社會保險基金對投資風險的控制要求更高,投資範圍較窄,投資運營活動限定條件更多。國務院2015年8月印發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對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投資運營作了規範。

  社會保險基金入市,也就是大家常説的養老金入市,國家已有相關規範。經過山東和廣東兩個省的投資試驗,養老金入市已經具有現實可行性。至於社會保障基金,更像是國家基金,具有應急補充作用,適用於中長期投資。

  《條例》更有助於破解一些市場難題和民生焦慮。就前者而言,社會保險基金可以適當比例入市,社會保障基金也是可以通過多元化的投資實現增值保值的。《條例》明確了社會保障基金的投資範圍、種類和比例,規定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應當按照國務院批准的比例在境內外市場投資運營基金,合理配置經國務院批准的固定收益類、股票類和未上市股權類等資産。可以入市,這是《條例》給予市場的承諾。當然,《條例》優化資金配置的同時,也默認了防範資金投資風險的防火牆。和社會保險基金投資一樣,確保基金安全和實現增值保值是第一位的。

  這是好消息。中國股市剛剛企穩,但還有潛在的不安定因素。2月份通脹率為2.3%,制約了貨幣政策的寬鬆力度。這對亟須流動性挹注的股市而言少了“輸血”通道。此外,美聯儲4月份加息預期增強,又增加了資本外流和匯市維穩的壓力。在此情勢下,股市最需要的是信心,資本流的注入至關重要。若社會保障和社會保險“兩個基金”按照比例投入股市,對股市無疑是大利好。即使只是政策宣示,利好在於未來,也有助於穩定投資者信心。

  前海開源基金執行總經理楊德龍表示,引導外部資金入市,是劉士余出任證監會主席之後最先的一個表態。推動養老金等長期資金入市、培育壯大機構投資者已成為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的一項重點任務。根據國務院去年發佈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基本養老基金投資股市的上限為30%。按養老金委託投資運營資金約2萬億元規模測試,最多約有6000億元資金可入市。目前A股藍籌股估值仍處於歷史底部區域,正是長期資金入場的最好時機。長期資金入市,將是推動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

  當然,投資者對於社會保障基金的救市作用,也不可高估。一是當前的股市風險,讓社保基金入市充滿疑懼。二是民意和輿論對於養老金入市充滿擔憂,不管是社會保障基金還是社會保險基金,入市的要求只有一個:安全第一。但市場規律決定了沒有任何投資是穩賺不賠的。如何消弭公眾焦慮,是社會保障基金和社會保險基金入市的最大難題。更需關注的是,“兩個基金”入市的投資主體、風險防控還有待制度化明確。所以,社會保障基金也好,社會保險基金也罷,最安全的投資才符合民意期待。

  注重價值投資

  2015年年報披露正值高峰期,作為市場主要機構投資者,社保基金的持股動向歷來備受矚目。截至4月14日,在已經公佈年報的公司中,社保基金現身426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其中,社保基金新進、增持237家公司,佔比過半。

  “養老金是風險厭惡型,且追求高度安全性的穩健資金,在權益類資産的配置上,不會太激進。對市場也是正面的信心激勵,但不能誇大解讀。”業內人士表示,按照過往社保基金的投資風格,社保比較傾向於藍籌和有業績支撐的成長股。

  2015年8月,國務院頒布了《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對於擴大養老金多渠道投資,實現保值增值具有重要的意義,同時也有利於資本市場的長期穩定健康發展。《辦法》明確,投資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養老金産品的比例,合計不得高於養老基金資産凈值的30%;參與股指期貨、國債期貨交易,只能以套期保值為目的。

  “社保基金要投資,必然採取開放式基金的方式。國外成熟的基金業中,93.5%是開放式基金,而開放式基金中60%至70%資産又是各種形式的退休金。因此,基金公司要搞開放式基金,就必然要研究社保基金的投資運營。”某基金公司一社保基金經理表示。

  具體來看,全國社保基金六零四組合新進天沃科技第十大流通股東,持有132萬股,持股比例為0.18%。除了全國社保基金六零四組合,天沃科技一季報的前十大流通股東中還出現多家機構的身影,其中,嘉實事件驅動型證券投資基金、中央匯金資産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四川信託有限公司-睿裕10號證券投資集合資金信託計劃分別為第三、第四、第六大流通股東。

  資料顯示,天沃科技的業務涵蓋高端裝備製造、清潔能源系統工程服務、技術創新研發三大板塊。雖然獲社保基金青睞,不過天沃科技業績並不算出色,一季報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虧損932萬元。另外,公司2015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1539萬元,同比降78.06%。

  銀河證券此前的研報認為,考慮到公司在繼續做強能源裝備的同時,大力轉型軍工、核電,未來受益軍民融合、核電大發展,維持“謹慎推薦”評級。股價方面,天沃科技一季度跌幅超過三成;4月份以來則小幅下跌。

  其他個股中,光環新網平高電氣眾信旅遊等的一季報前十大流通股東中均有社保基金現身。其中,現身光環新網的是全國社保基金六零一組合,持有550萬股,持股數量較上期增加7萬股,為第五大流通股東;持股比例為1.01%,是上述4隻個股中,社保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

  從一季報的前十大流通股東來看,光環新網較受公募基金青睞,其中又以易方達旗下基金對其最為青睞。

  現身平高電氣前十大流通股東的則是全國社保基金四零四組合,持有500萬股,為第七大流通股東。與光環新網受公募基金青睞不同,平高電氣較受外資青睞,此外,還有兩家險資機構現身其前十大流通股東。

  據 《 國際金融報 》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