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再遠的村子,也要讓娃出生在醫院

  • 發佈時間:2016-04-19 22:30:35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李吶  責任編輯:羅伯特

  十年前,馮召兄的第一個孩子被生在了去往縣醫院的顛簸山路上。沒有産前的準備,也沒有醫生接生。萬幸的是,母子平安。

  馮召兄的家在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臨潭縣羊沙鄉新莊村,到最近的縣城開車要走近兩個小時的山路。長期以來,這裡的女人從懷孕到生産靠的是老一輩的言傳身教,孩子大多生在自家炕上。身患佝僂病的馮召兄當年是村子裏為數不多準備到醫院生産的孕婦。

  2015年,馮召兄再次懷孕。村醫找到她,勸説她定期到鄉里的衛生院做産檢,到有接生條件的醫院生孩子。

  馮召兄不識字,不清楚“做那麼多檢查有什麼用”。但當村醫告訴她,如果加入CCT項目,可以領到現金補助的時候,她動心了。

  從懷娃到生娃,引導式補助

  CCT是英語ConditionalCashTransfer(有條件現金轉移支付)的縮寫。針對中國貧困地區婦幼保健服務的有條件現金轉移支付項目(以下簡稱CCT項目)是中國商務部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根據中國國情制定開發、選點並實施的幫扶項目。自2013年起,雲南、甘肅和四川陸續開展了CCT項目,嘗試以現金資助的方式,對符合條件的婦女和兒童提供支援,促進項目地區婦女兒童對婦幼保健及相關服務的利用。

  2013年4月,甘肅省商務廳、衛計委等多部門協調,將CCT項目試點定在了甘南藏族自治州臨潭縣的冶力關鎮、城關鎮和羊沙鄉。臨潭縣是國家級貧困縣,平均海拔2200米。在三個試點鄉鎮將近4.5萬人口中,60%以上從事農業生産,很多家庭年每人平均收入不足3500元。

  雖然國家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可以負擔孕産婦在鄉衛生院産檢和生産的全部費用,但在中國廣大的農村地區,基層醫療條件仍參差不齊。羊沙鄉的衛生院不具備做B超、生化常規和住院分娩的條件,而當地女性更是對科學孕檢和生育的重要性知之甚少,CCT項目來得恰逢其時。

  馮召兄在村醫的幫助下加入了CCT項目,立即拿到了100元補助。與上一次懷孕只檢查了兩次,生産沒來得及趕到醫院不同,這一次,她在臨潭縣婦産醫院按時完成了懷孕早、中、晚期的5次産檢,並於2015年11月順利生下一個女孩。

  現在,完成了産後訪視的馮召兄已經從CCT項目中領取了640元的補助。如果她能夠堅持母乳餵養至孩子半歲,孩子在1歲前按時接受4次體檢和7種疫苗接種,她將一共拿到1000元的補助。

  正如項目所預期的,除了現金補助外,馮召兄有了更多收穫。“這次懷孕,我才知道以前的想法和做法很多都是錯的。”馮召兄説,“不像上次,難受也不知道該去醫院,不知道怎麼照顧自己。”

  思想變化,再偏遠也要按時産檢

  對於從2010年就開始在羊沙鄉衛生院工作的李俊發來説,感觸最深的不只是個體行為的改變,還有鄉里人群體思想上的變化。“老一輩七成人不識字,年輕一輩大多也只是小學或初中文化,讓大家了解婦幼保健的重要,不僅要做年輕孕婦的工作,還要做他們家裏人的工作。”

  “不過,現在人們的想法跟過去真的不一樣了,對孕婦和孩子的健康非常重視。”李俊發説,“即便再遠村子的孕婦也能按時到鄉衛生院或縣衛生院做産檢。”

  臨潭縣婦幼保健站副站長王燕琴介紹説:“3年來,CCT項目試點的3個鄉鎮已有898位孕産婦登記入冊,佔新增孕産婦總人數的85%以上。婦女和兒童的疾病發生率大幅降低。2013年之後,再沒有因分娩死亡的孕産婦和生在家裏或者山路上的孩子。”“我們傳播了健康的思想,培養了這裡婦女和兒童健康的習慣。因為CCT項目,貧困地區的孕産婦和兒童可能有新的命運。”王燕琴説。

  精準幫扶,帶來的可能是新命運

  家住冶力關鎮三公里外葸家莊村的石春芳就是這樣一個幸運兒。想起兩年前的孕産經歷,石春芳還有點後怕。她患有孕期高血壓,臨近預産期時突然暈厥,手腳抽搐,被診斷為産前子癇。如果不是産檢有所防備,一直住院觀察,後果不堪設想。

  現在,石春芳的女兒已經一歲半了,活潑好動,在自家正在翻蓋的磚瓦房前跑來跑去。石春芳從CCT項目中領取了950元補助,她都用來給女兒購買營養品和玩具。

  截至2016年3月31日,CCT項目在試點地區共發放補助金5663770元,13134名婦女兒童受益。作為項目的主要設計者,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兒童高級項目官員林菲説:“國際經驗表明,有條件現金轉移支付的方式是一種有效的減貧手段。”

  “甘肅省有471萬貧困人口,甘肅省‘十三五’規劃提出,到2020年要全部實現脫貧,任務是非常艱巨的。”甘肅省商務廳副廳長任福康一直參與協調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在甘肅省的各項幫扶活動。他認為,CCT項目對貧困地區婦女和兒童進行的精確識別、精確管理和精準幫扶,在扶貧工作中是一種新的嘗試和舉措。

  任福康説:“中國商務部與聯合國兒基會合作開展項目,希望能夠從中積攢經驗,今後在其他社會領域作類似的嘗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