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技係成清波非法吸收公眾存款被判刑

  • 發佈時間:2016-04-18 02:10:21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技係非法集資案出現最新進展。4月17日,新京報記者獲悉,上海市靜安區人民法院對中技係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做出一審刑事判決。法院判決書稱,成某某(即成清波)等人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擾亂金融秩序,但鋻於其有自首、立功,又盡了主要退賠義務,可依法對其減輕處罰。故對其判處有期徒刑一年一個月,並處罰金2萬元。

  成清波判罰“已執行完畢”

  成清波是中技係實控人。其一手打造了以深圳中技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為核心的包括5家上市公司的資本集團。2014年5月,因資金鏈斷裂,中技係旗下公司“國創能源陷“募資迷蹤案”,成清波被上海市公安局經偵總隊以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為由羈押。2014年6月15日,成清波被上海警方正式逮捕。

  昨日新京報記者得到的判決書顯示,被告人成某某、田盛為、楊智琴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擾亂金融秩序,數額巨大,其行為均已構成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依法應予懲處。

  判決書顯示,該案公訴機關上海市靜安區人民檢察院指出,2011年,被告人成某某為了進一步優化中技集團資産,于同年3月前往美國收購煤礦,此後,再通過其控制的香港寶港國際公司(以下簡稱TPI公司)通過收購獲得美國田納西州煤礦(下簡稱美國煤礦)。

  國內方面,成某某也通過中技係進行了系列大手筆資本運作,如包括先後重組上市公司成城股份、國創能源等。

  由判決書表述來看,成某某國內外資本運作時間節點、運作能力與中技係實控人成清波完全吻合。可判斷“成某某”就是“中技係”非法集資案的主要涉案人員成清波。

  對於成清波被判一年一個月,判決書顯示“已執行完畢”。北京市大禹律師事務所李長青律師對記者解釋稱,按照如此表述,成清波已經被釋放,“因為法律規定,有期徒刑的刑期,判決前先行羈押的,羈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若在判決前已經羈押了足夠時間,説已執行完畢是沒有問題的。”

  判決書顯示,成某某辯護律師之一為徐丹,新京報記者致電徐丹,稱“想了解其代理的成清波一案情況”,其並未否認“代理成清波一案”,但表示不方便接受採訪。記者再追問“成清波是否已經出獄”時,其以“我不知道你是誰,沒有必要回答你的問題”為由挂斷電話。

  成清波等人非法集資逾12億

  通過法院判決書,中技係非法集資線路浮出水面。

  2011年,成清波為優化中技集團資産,通過重組方式投入上市公司成城股份,此後,通過其控制的香港寶港國際公司(簡稱TPI)收購美國THC煤炭公司100%股權,以此獲得美國煤礦,後由成清波委託其朋友陳世達代持上述股權。

  2011年,上市公司國創能源重組,帝奧投資成為第一大股東,2011年5月,帝奧投資委派周劍雲擔任國創能源董事長兼總經理。2012年,周劍雲向成清波提議購買其持有的美國煤礦,通過定向增發方式募集資金,成清波表示同意。2012年7月,國創能源發佈非公開發行股票預案,募集資金用於收購和增資TPI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成清波要求周劍雲支付收購前期費用,補充公司流動資金,周表示通過私募的方式先期募集資金。

  周劍雲通過朋友結識被告人楊智琴及劉永盛,口頭約定由楊、劉二人分別為成城股份和國創能源定增項目募資。同時,周劍雲與優道公司負責人田盛為商議,使用優道公司作為融資平臺,先後設立了6家企業募資。

  2012年7月起,楊智琴通過銷售團隊及第三方仲介機構,利用國創能源、成城股份非公開發行股票以及虛構岳陽恒立非公開發行股票,承諾9.5%-13.5%的高額固定回報為誘,募資8.6億余元;而劉永盛等人以銀行工作人員等身份,承諾8.5%-11%的高額固定回報為誘,通過虛構上海市閔行區動遷安置房、上海市徐匯區尚海灣房産等投資項目,募資3.1億余元。二者募資方式均與優道公司深度綁定。

  2013年8月起,上述項目陸續到期,因資金週轉問題無法按期兌付,周劍雲要求楊、劉二人向成清波彙報,解決兌付問題。成聽取楊、劉二人對外募資方式後,為解決資金缺口,仍同意其以新項目為名,繼續募資0.7億元。

  截至案發,成城股份、國創能源上報證監會的行政許可申請均未獲得批准。

  檢舉他人,成清波被從輕處罰

  經審計,2012年6月至2013年11月,被告人楊智琴、劉永盛實際募集資金12.5億余元。其中直接劃入成城股份賬戶的資金1.5億元,直接劃入國創能源賬戶7.46億余元。成清波實際使用4.36億元。

  上述募集資金中,成清波等人向579名不特定社會公眾吸收存款共計11.24億元。案發前兌付4.3億余元,案發後兌付3.4億余元。

  判決書顯示,被告人成清波、田盛為、楊智琴主動配合公安機關調查,如實交代了上述犯罪事實。

  上海市靜安區人民法院認為,成清波對周劍雲募資只有概括性了解,但事後明知係向不特定公眾募集,仍指使他人繼續公開募集的行為,應認定成清波對所參與的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承擔刑事責任。

  判決書指出,成清波等三每人平均有自首情節,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成清波在案發後檢舉他人違法犯罪事實,有立功表現,同時,成積極籌措資金退賠投資者,盡了主要退賠義務,避免了投資者的經濟損失,可以酌情從輕處罰。

  為此,法院以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判處成清波有期徒刑一年一個月(已執行完畢),並處罰金人民幣二萬元;楊智琴被判處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三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三萬元;判處優道公司負責人田盛為有期徒刑三年,緩刑四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三萬元;而劉永盛則另案處理。 新京報記者 徐偉

  ■ 人物

  成清波:

  從中學教師到億萬富豪

  作為“中技係”舵手的成清波,其個人經歷頗具傳奇色彩。成清波在湖北恩施的大山中長大,因不甘於做一名教師,通過努力考上研究生,進而通過熟練巧妙地運用“資本術”,締造了一個龐大商業帝國,最輝煌時,成清波曾登上胡潤富豪榜第97名,掌控資産多達200億元。

  福布斯當時使用的照片中,戴著眼鏡的成清波,面白無須,溫文爾雅。

  空手套白狼衍生中技係

  1962年出生在湖北恩施鶴峰縣的成清波,大學本科修數學,畢業後回老家當數學老師,後又考上中南財經大學統計學研究生。

  1994年成清波進入深圳市蛇口招商局工作,後來又在深圳市金田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任財務經理。

  成清波的事業發軔于1996年。這一年,他成立了深圳中技實業(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技實業”),註冊資本100萬元,成為中技係雛形。

  此後,成清波用這家公司,在資本市場演繹著一個個空手套白狼的故事,並由此衍生出“中技係”譜係。在市場低迷時期,買入公司法人股,是成清波的早期買殼手法。

  和所有遊走于“灰色地帶”的各係資本集團一樣,成清波操控中技係的手法也極為隱蔽。股權代持、股權變動極為頻繁、股權結構設計複雜是成清波控制企業運作的共同特點。成清波的目標是那些股權相對分散的上市公司,以低價拿到剛好足夠實際控制的小比例股份,繼而向上市公司高價轉讓資産套現。

  資金鏈吃緊,非法集資

  與同一時代德隆係通過控制股價導致資金鏈斷裂而倒塌不同的是,成清波不坐莊,或者説他並不像德隆係那樣通過高比例的控盤實現對股價的控制。

  因此,成清波自然沒有必要將過多精力放在實業上,這導致中技係控制的上市公司經營狀況都不好。例如,2008年至2014年,*ST國恒多年虧損,最多一年虧損2.72億元;而在同期的*ST國創(現為*ST新億)連續兩年虧損,累計虧損額達到0.63億元。

  2009年前後,有媒體報道稱成清波的資金鏈已出現了問題,由於大量債務違約,通過資本市場騰挪,愈發艱難。

  僅在2008-2014年3月期間,中技實業共有12筆債務糾紛被法院強制執行,涉案金額高達21.74億元,未執行完畢的有17.91億元。

  在成清波資金鏈吃緊的時候,其迫切需要能夠拉來大量資金的掮客,而圍繞周劍雲引發的上海優道投資的非法集資事件,成為中技係大廈坍塌的導火索。無法償債的壓力下,成清波拱手讓出其上市公司控制權。

  財新網報道稱,在昔日友人眼中,成清波並不是一個品質惡劣的人,或許是外界某些環境,縱容了他性格中的某些缺陷。 新京報記者 徐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