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鵪鶉養殖有方法提高産蛋少生病

  • 發佈時間:2016-04-13 03:31:29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編者按:鵪鶉具有較高的食用價值,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低膽固醇食物,適合中老年人、高血壓、肥胖症患者食用;鵪鶉蛋也是一種很好的滋補品,在營養上有獨特之處,有“卵中佳品”之稱。本期介紹一組鵪鶉人工養殖技術,希望能為農民養殖致富提供幫助。

  種蛋的保存

  適宜溫度蛋産出母體外,胚胎發育暫時停止,隨後,在一定的外界環境下胚胎又開始發育,當環境溫度偏高,但不是胚胎發育的適宜溫度時,則胚胎發育不完全和不穩定,容易引起胚胎早期死亡,當環境溫度長期偏低(0℃)。雖然胚胎發育處於靜止狀態,但胚胎活力嚴重下降,甚至死亡。一般種蛋保存適宜溫度為13℃~18℃,保存時間長,採用溫度下限,保存時間短,採用溫度上限。

  相對濕度種蛋蛋殼上約有7500個直徑為1.5~15微米的氣孔,種蛋保存期間蛋內水分通過這些小孔不斷蒸發,其速度與貯存的濕度成反比。一般相對濕度保持在75%~80%,此外不要讓陽光直射和穿堂風直吹種蛋。

  保存時間種蛋即使保存在適宜的環境下,孵化率也會隨時間的延長而下降。隨著保存時間的延長,蛋白殺菌的特性下降。蛋內水分蒸發增多,改變了蛋內的酸鹼度,引起蛋黃繫帶和蛋黃膜變脆,由於蛋內各種酶的活動,引起胚胎衰弱及營養物質變性,降低了胚胎生活力,殘余細菌的繁殖危及胚胎,導致孵化率下降。一般認為種蛋保存時間為5~7天為宜,不要超過2周。

  育雛前準備

  衛生消毒整修育雛室,有條件的最好空欄15天,做到保溫、隔熱、通風,舍內外全面清洗,四週墻壁、地面、食槽、飲水器和育雛架用3%的熱燒鹼溶液噴灑消毒,徹底殺滅各種病源微生物。2小時候後用清水沖洗乾淨,安裝好保溫設備,密封,按每平方米28升福馬林和14克高錳酸鉀消毒24小時,熏蒸時的溫度最好控制在20℃以上,濕度為75%。打開門窗通風排出異味,再關閉空置5~7天。進雛1周內每天清掃鳥舍,清洗並消毒器具1次,7日齡後每週3~4次。育雛期間要堅持每天帶鳥消毒。育雛室門口設紫外線燈或消毒池,飼養員在育雛期間最好不離開育雛室,出入必須嚴格消毒。

  選擇健雛首先選擇信譽好、防疫制度嚴格、出雛率高的種鵪鶉場購買種苗。健康的苗鳥體格壯實,手握感覺壯實有彈性,精神活潑,眼睛明亮無分泌物,絨毛豐滿整潔,色澤鮮艷,體重符合標準。臍口閉鎖乾淨平整沒有血痕,泄殖腔周圍羽毛乾淨無糞便。

  正確接運應對運輸車輛進行全面消毒和檢查,運輸工具要防風透氣,保溫而不熱。雛鵪鶉的密度應根據季節氣候而定,運輸車內光線越暗越好,讓雛鵪鶉保持安靜,避免體力消耗以及胡亂啄食將糞便等污物食入。運輸途中最好不要停留,特別是初春季節要防止重保溫輕通風而引起窒息死亡。運輸時間以出殼36小時之內為佳,路途較遠的也不應該超過48小時。

  疫病防控措施

  疾病防治育雛期間做好隔離工作,封閉管理,專人飼養,保持環境清潔,定期消毒,保證飼料飲水衛生。進雛前3天預防白痢,可用白頭翁散、煙酸諾氟沙星等拌料和飲水,10天后注意球蟲病的預防,藥物有磺胺氯吡嗪鈉可溶性粉或者磺胺喹惡吝鈉。應視不同地區、不同球蟲種類、不同時期或季節選用不同的抗球蟲藥物。為了減輕接種帶來的應激反應,可在飲水中加入一定量的維生素C和電解多維。

  增加營養性添加劑可選擇有多維、電解質、氨基酸與葡萄糖等製成的複合製劑。此類産品主要為雛鳥補充能量、電解質、氨基酸等,緩解長途運輸、高溫應激等不良影響,防止雛鳥脫水。

  選擇抗生素藥物選用抗生素類藥物的目的是為了凈化雛鳥腸道內的大腸桿菌和沙門氏菌,預防白痢和臍炎發生,提高成活率。可用“雛禽小護士(復方煙酸諾氟沙星可溶性粉)+奇卡(口服硫酸阿米卡星)”作為雛鳥開口藥。

  利用微生態製劑這種産品在市面上還不是很多,是比較高檔的雛鳥開口藥,其優點是吸收率較高,比較適合雛鳥的消化吸收特點,有利腸道菌群的完善。

  育雛期管理

  合理光照光照是雛鵪鶉生長髮育不可缺少的條件,合理的光照強度和光照時間可以刺激食欲、促進生長和生殖機能發育,不合理的光照則會擾亂其發育。具體光照時間為0~3日齡23~24小時,從4日齡開始每週減少1.5~2小時,自3周後採用自然光照。另外還要注意光照強度,前期用40~60瓦燈泡,每平方米3瓦,後期用25瓦燈泡,每平方米1瓦。根據鳥喜歡綠色和黃色的習性,採用綠光和黃光比白光育雛效果好,也能減少啄羽和啄肛惡習的發生。

  通風換氣為了排除室內污濁空氣,換進新鮮空氣,應進行通風換氣,並調整室內的溫濕度。雛鵪鶉體溫高、呼吸快、代謝旺盛,産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加上雛鵪鶉飼料中高約20%~25%的蛋白質未被消化,經糞便排出,在高溫高濕條件下發酵産生大量氨氣和硫化氫。還有爐火産生的一氧化碳,這些有毒氣體如不及時排出則會嚴重影響雛鳥的生長髮育,誘發各種疾病。但要防止賊風和冷風直吹,尤其是冬天,在入風口處要放置熱源,對冷空氣進行預熱。

  開食與飲水雛鵪鶉出殼24小時後即可開食,最好不超過36小時。先飲水,水中加入抗應激藥和抗生素,先用0.01%高錳酸鉀飲水,其後加入多維電解質。經過長期運輸的雛鳥最好飲用補鹽水,配方為1000毫升冷水加入氯化鈉3.5克、碳酸氫鈉2.5克、氯化鉀1.5克和葡萄糖20克。待首次飲水後2小時即可喂料,因為此時雛鳥胎糞已排盡並有饑餓感。0~3日齡用玉米碎粒飼喂,以減少雛鵪鶉糊肛,3日齡逐漸過渡到飼喂雛鵪鶉濃縮料。育雛期間宜少喂勤,一般前2周每天8次、第2~3周每天6次、第5周每天6次、6周後每天4次。

  提高産蛋率

  鵪鶉産蛋率與飼養管理好壞有密切的關係,它對飼料、溫度、濕度和光照等環境條件都有一定的要求,品種好壞也是産蛋率的一個決定因素。飼養肉鵪鶉或蛋鵪鶉的産量不一樣,肉、蛋鵪鶉雜交育成的鵪鶉就比純肉鵪鶉的産蛋量高,一般可提高産蛋率15%~20%,所以要使鵪鶉多産蛋,就要飼養雜交鵪鶉或蛋鵪鶉。

  鵪鶉是由野生變家養的,雖經過人工馴養,但還保持著野生的習慣,如表現膽小易驚和怕音響、噪音等。因此,要使鵪鶉多産蛋,除了必須給鵪鶉創造一個安靜、適宜的飼養管理環境外,還應做好以下幾點:

  首先,要飼養當年的鵪鶉。注意選擇體壯無病、食欲性強的個體。鵪鶉的壽命一般為2年,孵化出的母鵪鶉35~45天開始産蛋,産蛋8~10個月後,其産蛋量下降。因此飼養1年以上的鵪鶉産蛋量減少,應及早淘汰産蛋1年以上的母鵪鶉,經育肥後出售食用。

  其次,必須供足優質飼料。母鵪鶉開始産蛋後,食欲旺盛,粗蛋白質一般應佔飼料的28%左右。鵪鶉1年中産蛋300枚以上,大量消耗鈣、磷,應注意日糧中鈣、磷的補充供給。因此應飼喂配合飼料,儘量少喂或不喂谷粒整料。一般配合飼料為玉米佔48%、餅類33%、淡魚粉6%、乾草粉5%、貝殼粉5%、骨粉3%和多種維生素添加劑0.3%。

  産蛋母鶉對溫度、濕度有一定的要求。如環境溫度低於15℃,産蛋量明顯下降甚至停止産蛋,適宜的舍溫應保持在18℃~25℃,過高過低要及時調節。適宜的舍內濕度應控制在50%~60%之間,並要保持充足清潔飲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