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鋼鐵行業如何度過“嚴冬”?

  • 發佈時間:2016-04-10 11:0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4月10日電 (陳溯)2015年,中國鋼鐵業迎來最寒冷的冬天。粗鋼産量和鋼材消費量雙雙下降,鋼鐵企業效益下滑,大規模減産、減薪、減員甚至停産現象頻發。面臨去産能和降産量的重任,中國鋼鐵業究竟如何度過“嚴冬”?

  中國官方公佈的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粗鋼産量同比下降2.3%,鋼材消費量同比下降5.4%,雙雙出現多年來首降。中國工程院工程管理學部主任孫永福表示,中國鋼鐵生産消費已過峰值,進入弧頂下行區。另外,2015年中國粗鋼産能利用率僅為71.5%,鋼鐵産業處於産能全面過剩狀態。

  伴隨“雙降”和過剩,鋼鐵企業生産經營困難加劇。2015年,大中型鋼鐵企業虧損645億元人民幣,意味著中國鋼企每生産一噸鋼就要虧損100多元,虧損面達50.5%。

  2016年伊始,中國鋼鐵價格逐步回升,鋼材價格指數走出54.48的歷史最低點。3月,指數已回升至近70點。評論認為,中國鋼鐵行業或現復蘇之象。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秘書長劉振江表示,這只是受鋼架價格回升拉動,其他鋼材價格並沒有明顯變化。另外,一季度數據只是比去年四季度略好,依舊不如去年上半年同期數據。“一季度有利好因素,但供大於求的基本面沒變。”

  除了供給過剩,中國鋼材需求量也持續走低。中國鋼鐵工業協會預計,國內鋼材需求繼2015年下降5.4%之後,今年將繼續收縮3%。中國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李新創預計,中國鋼材消費量在2030年之前都將持續下滑。

  李新創認為,中國鋼鐵行業正式進入“減量發展”期,以往的生産和運營模式都將徹底改變。

  針對鋼鐵行業的現狀,政府出臺了十分細緻的指導意見,提出“要堅持市場倒逼、企業主體,地方組織、中央支援,突出重點、依法依規,促進鋼鐵行業結構優化、脫困升級、提質增效”。

  李新創表示,未來,企業發展應以競爭為導向,重視發展規劃。

  劉振江提出,新時期的發展規劃必須是“開放式”的,不能只關注自身,還要關注競爭對手和大環境,“鋼鐵産業是集群産業,包括小鋼廠在內的各企業要在整個産業鏈上規劃自己的位置。”

  不少專家直言,中國鋼鐵行業産能過剩的背後,還隱藏著債務危機、無序競爭、創新能力不強等問題。

  針對上述問題,中國鋼鐵行業已經達成了共識,即:以減量化為主線,推進有序化、品質化、綠色化、國際化、多元化、服務化、差異化、智慧化“九化”協同。

  隨著中國鋼材需求不斷下降、産能大量過剩,有觀點認為,這一現狀使中國鋼鐵大量出口,導致世界鋼材價格下跌,進而加劇全球鋼企經營困難。

  李新創認為,中國鋼鐵産品之所以在國際上受到歡迎,是因為品質、價格和服務具有競爭優勢,“將全球鋼鐵行業嚴寒歸咎於中國是不公平的”。

  中國工信部原材料工業司副司長駱鐵軍認為,未來隨著美元指數升高以及利率的變化,中國鋼企的出口動力也會相應下降。

  針對全球鋼鐵需求萎縮、貿易摩擦加劇的現實,中國鋼鐵企業也在謀求出口戰略的變革。

  李新創表示,除了繼續保持産業優勢,積極參與國際競爭,中國鋼鐵還將從“大出”向“優出”轉變,實施優質産能國際合作,重點佈局市場潛力大、投資環境好、互補作用強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