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專訪:用和諧共贏理念打造希臘比港項目

  • 發佈時間:2016-04-10 11:25: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雅典4月9日電專訪:用和諧共贏理念打造希臘比港項目——訪中遠海運集團董事長許立榮

  新華社記者陳佔傑 劉咏秋

  中國遠洋海運集團與希臘私有化基金8日簽署協議,以3.685億歐元購買希臘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口管理局67%股權。專程前來參加簽約儀式的中遠海運集團董事長許立榮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比港項目是中遠海運多年來信守和諧共贏發展理念的結果,也是落實公司新發展戰略的重要一步,將幫助希臘經濟復蘇,並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許立榮説,中遠海運在希臘已取得的成績為這次簽約打下堅實基礎。自2008年獲得比港二、三號集裝箱碼頭的特許經營權以來,中遠海運通過落實一系列長期穩定政策,與員工、當地政府和社區實現了和諧共贏,兩個碼頭的集裝箱年吞吐量從2010年的68.5萬標準箱躍升至2015年的303萬標準箱,比港也成為多家國際集裝箱班輪公司在地中海東部地區的重要樞紐港。

  在談到此次收購對中遠海運的意義時,許立榮説,該項目是中遠海運集團重組成立後簽署的首個海外收購項目,是推進全球化戰略佈局的重要舉措,“碼頭業是我們的核心資源,是我們全球網路佈局的基礎和戰略支撐點,它與集團的船舶運輸業及産業鏈上下游相關業務形成相互促進、協同發展的良好格局”。

  許立榮説,中遠海運現在投資經營的集裝箱碼頭共有50個,其中海外11個。與以前投資的海外碼頭不同,此次簽約的比港項目並不是單純投一個碼頭,而是對整個港口進行控股。

  許立榮認為,比港項目與“一帶一路”、“裝備走出去”及“國際産能合作”關係密切。他説希臘是“一帶一路”上的重要節點,“希臘的地理位置太好了,東通印度洋,西通大西洋,背靠歐洲,又可接通非洲”。

  他認為,希臘是中國在歐洲的重要投資點,通過希臘可以輻射更多歐洲國家。比港在歐洲有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是中國走向地中海的門戶港,借助這一港口可以有效促進中國與地中海之間的海運繁榮。

  作為一名資深海運人,許立榮對全球航運業有深刻理解。他説,“海上絲綢之路”的點由碼頭構成,線則要靠集裝箱航線來串聯,中遠海運選擇在集運、碼頭和油輪方面實現資産徹底整合,以優化全球戰略佈局,形成大集裝箱航運、大碼頭運營的概念,從而對“海上絲綢之路”戰略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援。

  許立榮説,此次收購後的業務整合會給比港帶來更高效率,“比港的地理優勢結合中遠海運的航運業領導地位,無疑將成為帶動希臘經濟發展的基石,並刺激比雷埃夫斯市和周邊城市的發展。”而且,中遠海運在希臘的投資也反映希臘經濟的真正內在發展潛力,可以向國際投資者傳遞積極信號,重燃他們投資希臘的信心。

  展望未來,許立榮指出,此次簽約預示中遠海運管理下的比港將邁入一個全新發展階段。他説,集團將按照協議規定通過投資改善港口基礎設施、更新設備,用現代化的管理理念管理各個業務板塊,努力讓比港成為地中海地區最大的集裝箱運輸轉机港;將改造滾裝船碼頭,讓更多國際進出口和轉口車輛經過比港轉到全球各地;將加強物流、倉儲建設,將比港打造成地中海東部地區的國際物流分撥中心和中東歐、巴爾幹地區的南大門;將投資修復比港的修船基礎設施,為增加更多就業機會創造條件;將發展國際郵輪碼頭業務,繼續經營好輪渡業務,確保希臘島嶼與本土緊密相連。

  在許立榮眼裏,比港項目不僅能帶動兩國投資貿易合作,還將有力推動雙方在旅遊、金融、文化、教育和科技創新領域的交流,使中歐經貿關係變得更加緊密和富有活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