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萬達商業2000億元大單擬退市港股賭A股上市 王健林不滿意估值太低?

  • 發佈時間:2016-04-01 07:1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萬達商業2000億元大單擬退市港股賭A股上市

  王健林不滿意估值太低?

  ■本報記者 王麗新

  3月30日,由萬達集團控股的萬達商業在港交所發佈公告稱,萬達集團正初步考慮就H股進行一項自願全面收購要約,要約價格不會低於每H股48港元現金。這一價格比當日收盤價38.8港元高出近24%。公告稱,收購要約如經落實,將可能導致公司私有化以及公司于港交所除牌。

  值得一提的是,《證券日報》記者曾見證萬達商業2014年12月23日在港掛牌。當日,萬達商業收盤價破發。或許,這已為萬達商業的退市決定埋下伏筆。據《證券日報》記者通過消息人士獲悉,萬達商業上市15個月以來,管理層一直不滿意股價表現。令業內感到有意思的是,3月31日上午,在復星國際的業績發佈會上,復星國際郭廣昌被問及,萬達商業將私有化,復星國際是否有此打算。郭廣昌笑稱,“沒有”,“萬達商業私有化我就不評論了,是兄弟公司”。

  2000億元IPO大單將退市

  萬達商業IPO是香港資本市場三年來的最大單,當時其市值猜想高達3000億元,而不是徘徊在2000億元。但破發的股價,遠遠低於A股的市盈率,萬達商業的經營模式並不被“看好”。

  幾個月後,《證券日報》記者在萬達商業2014年業績發佈會上獲悉,萬達集團副總裁兼財務總監劉朝暉坦言,由於時間限制以及萬達商業業務板塊的多元複雜性,廣大投資者對公司的了解相對不夠,因此股價表現並不盡如人意。

  隨後,萬達集團董事長即啟動了回歸A股計劃。萬達商業2015年7月份啟動回歸A股計劃,據其11月13日發佈的A股招股説明書顯示,擬發行不超過2.5億股新股,擬募集資金或達120億元。業內認為,從萬達商業的股權結構來看,回歸A股也是符合股東利益之舉。

  彼時,業內均認為,王健林意在搭建A+H雙資本平臺,實際上,很多巨型地産商也是如此進行資本運作的。直至3月30日晚間,萬達商業的退市公告在行業內引起巨大震動。

  公告稱,截至昨日,萬達商業的已發行股本總額為6.53億股H股以及38.748億股內資股,控股股東擁有公司19.79億股內資股(約佔公司全部已發行股份之43.71%的權益),要約價格不會低於每H股48港元現金。

  業內認為,照此計算,萬達集團收購萬達商業H股的成本或不低於300億港元。另有資料顯示,萬達商業在港首次發售6億股,募資288億港元。

  不滿估值嚴重被低估

  對於退市事宜,萬達集團相關人士並未向《證券日報》記者透露具體原因,但業內釋放出的聲音則較為一致,即不滿意估值被嚴重低估,繼續呆下去已經有損萬達商業的整體形象。

  中國政法大學資本金融研究院院長劉紀鵬表示,萬達的私有化在情理之中。首先,萬達商業作為中國最優秀、成長性最強的商業地産商,幾年來並未像住宅地産一樣受到政策影響,而是在過去的數年內保持著30%的成長性。

  此外,像萬達這樣的物業管理商在海外估值通常高於房地産商,一般市盈率在10倍—15倍之間,然而截止到今天,萬達凈利潤170億元,每股收益高達6.62元,然而市盈率只有6倍左右。價值被嚴重低估。從萬達股東角度出發,無論是萬達的大股東和小股東,無論是從感情和理性上恐怕都難以接受。

  更重要的是,劉紀鵬認為,仔細分析,在萬達現有股東結構中,86%都來自內地,來自香港股份只有14%。若從萬達商業的發起人股東在掛牌後一年可流通的角度來説,由於目前中國大陸匯率政策原因,資本項目沒有完全對外開放,即使流通了,這86%大陸股東,也很難流通變現,獨立使用。

  然而,萬達商業宣佈在港退市,要花多久時間才能在A股完成上市仍是未知,目前排隊上市企業多達數百家,萬達商業會搭乘哪班車存在很大變數,可能少則幾個月,多則2年以上,甚至更久。

  值得關注的是,目前萬達旗下除了將要退市的萬達商業外,萬達院線在A股市場一直表現不凡。而在這兩個重要重要融資輸血平臺之外,王健林正在籌劃將旗下多個産業分拆上市計劃,包括體育、影視製作等板塊。

  萬達商業在宣佈擬退市計劃後大漲,截至31日收盤,萬達商業報收45.95港元,大漲18.4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