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農資人“賣藥”與“行醫”的角色之辯

  • 發佈時間:2016-03-31 02:31:03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李國龍

  隨著消費時代的到來,消費者對吃的要求從吃飽轉向吃好、吃得安全、吃得健康。緊跟消費者的需求,食品供應商開始著力提供越來越多的標準化食品,比如無公害食品、綠色食品、有機食品。這些不同的食品標準實質上更多地對應著不同的農資投入標準,如可不可以用或者用多少化學肥料和化學農藥等等。追溯到生産環節,實際上牽涉到包括農技員、農資人和懂技術的新型職業農民在內這些“基層作物醫生”所秉持的中西醫之道。

  通俗來講,就像人餓了要吃飯,生病要吃藥一樣,作物生長靠肥料,有了病蟲草害就要打藥。因此,就像人看病有中西醫兩種選擇一樣,對於作物的“吃藥”問題,同樣存在著“中醫派”和“西醫派”之爭。隨著農業觀光旅遊的熱潮到來,許多消費者去採摘果蔬,經常會聽到“我們的草莓不用化肥、不打農藥,是有機的”諸如此類的所謂“中醫”之言。而一些崇尚“西醫”理論的人來説,就會認為不用化肥農藥,産量低,見效慢,病蟲害嚴重,産品價格貴的結論。

  以上認識不能説不對,都是在個人實踐基礎上獲得的,但可以説並沒有用發展的、辯證的思維來加深認識。無論是崇尚“中醫之道”,還是信奉“西醫之術”,還是採取“中西醫結合”,殊途同歸,都是在尋求優質安全農産品的農資投入之道。有機食品、綠色食品、無公害食品標準就是把投入標準細化為可操作的“配方”和“藥方”。大眾對化學肥料和化學農藥的妖魔化,關鍵不是化肥和農藥自身的問題,而是“基層作物醫生”在開藥的時候,劑量用超了,帶來環境污染與生態破壞,投入過量導致農産品品質偏低和價格過高。類比來講:食物“吃撐”、藥物“濫用”,“孩子”還能好好生長嗎?

  對於處在轉方式、調結構、提質效關鍵期的中國農業來説,在農技推廣體系還未實現全覆蓋,新型職業農民隊伍還未完全成為主力軍的階段,徐江老人和他所代表的農資人群體實際上擔當起了“基層作物醫生”的角色。就像藥店的藥劑師,也會給顧客提出買藥的處方建議,實際上就是在行醫,深究他們的資質或者能力則是另一個話題了。因此,要實現農業的綠色和可持續發展,滿足人們吃得健康和安全的需求,農資人是應該也必須重視起來的一支力量。

  當國家啟動“化肥農藥零增長行動”後,一些傳統農資人對行業發展大唱“哀歌”,卻沒有看到所蘊含的巨大機會。這其實給了農資人從“賣藥”向“行醫”轉變的空間,真正深入到田間地頭,根據作物的營養所需和病情特點,配以合適的“食療”、“藥方”,以更加精湛的“醫術”,贏得農民的信任,到那時,沿街叫賣的“藥販子”、“肥騙子”就會真正成為時代記憶了。

  以徐老的實踐來看,在“化肥農藥零增長”的大背景下,作為主打“中藥”牌的生物肥料和生物農藥,必然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但要做的工作還有很多。首先,政策要跟上,除了對生物肥藥企業採取政策傾斜,開闢專門的生物肥、生物藥或藥肥合一的認定通道,更要給使用生物藥、肥的農産品訂立標準,以實現優質優價。科研要“應用效果”與“機理解釋”並重,不僅要“用著好”更要“説清為啥用著好”。農資人“行醫”要先醫再藥,不僅僅是為了賣産品,更重要的是通過診斷給出藥方,鑽研怎麼把藥或肥進行組配,給農民提供一學就會的“傻瓜套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