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打造四季如春的“大服務”格局

  • 發佈時間:2016-03-30 14:29:34  來源:山東商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建行山東省分行系統內,幾乎很少有人沒聽説過濟南興華支行,這家支行最早以獨家打造的“鷹雁文化”聞名于山東建行系統。

  隨著金融業的發展,興華支行的服務理念也在不斷更新,近年來在鷹雁團隊文化的帶領下,興華支行抱持著“大服務”格局,獨創“四季如春”的服務文化和“四心”服務理念,在激烈的同業競爭中獨佔鰲頭。 記者馮云云

  把服務當成一門藝術 網點的每個細節都令人讚嘆

  3月25日,記者來到位於濟南市歷山北路109號的建行濟南興華支行,在路西的一眾鋪面中,“建行藍”清新又搶眼。

  什麼樣的銀行大廳才能稱得上最佳營業廳?記者在建行興華支行找到了答案。

  走進興華支行的營業大廳後,記者最先看到的是由自助存取款機、VTM遠端銀行在內的8台機器組成的自助服務區,與其他建行網點不同的是,這些自助設備的防護艙門上,都有一個大大的特別醒目的提示牌,有的顯示“正常使用”,有的則是“暫時缺鈔”。

  建行興華支行營運主管陳文慧告訴記者,這些提示牌都是該行自創的,除了以上的兩種,還有“正在加鈔”、“正在維修”、“日終暫停”等分類,“有時候碰上機器暫時沒有鈔票了,客戶只有把卡插進機器之後才能發現,有了這些提示牌,就節省了客戶的時間。”

  穿過自助服務區再往裏走,便是現金服務區、非現金服務區、電子銀行服務區等,功能分區清晰明瞭、井井有條。在興華支行的營業廳內,記者看到了醫藥箱、便民箱、血壓儀、打氣筒、老花鏡等銀行網點的標配,更發現了很多其他網點沒有的很有人情味的“暖心秘笈”。

  進門右前方的大堂經理臺上,除了顧客意見簿,還擺放了一盆紫色的花,據説紫色可以讓人感到安靜;在飲水機上方的墻壁上,懸挂著一次性紙杯取放器,客戶想喝水時,可以直接從最下方取出,手不會碰觸到其他紙杯,乾淨衛生;在為客戶專門設置的手機充電站旁邊,貼著“請看護好您的孩子小心觸電”的溫馨提示;在大堂填單臺的上方,挂著網點高峰提示圖……

  這種“獨創”並不僅限于小的硬體,記者了解到,每個月到了25號,興華支行的員工就觀察到,因為代發周圍小區居民的工資,網點客流量特別大,他們毅然決定在這幾天臨時增開存摺取現窗口。

  陳文慧表示,服務是一門藝術,除了要對專業知識必須掌握熟悉之外,還要學會換位思考,從客戶角度理解他們的需求,網點的這些“獨創”都是從客戶體驗的角度出發才想到的,這些細節也是興華人對服務的詮釋。

  樹立“大服務”格局 綜合化行銷深耕市場

  熟悉濟南城市地圖的人應該知道,建行興華支行的位置身處商圈,周邊有建華市場、山東省五金市場、居然之家、紅星美凱龍等,與這些相匹配的,是周邊林立的銀行,同業競爭激烈。

  在這激烈的競爭中,建行興華支行不管是與周邊的同業相比,還是在建行山東省分行營業中心繫統內,業績都是名列前茅。

  在周邊的商戶眼中,這一家建行網點有人情味,每次經過興華支行時,都覺得溫暖,這正是興華支行在多年的服務過程中,通過不斷的摸索創新,逐漸形成的“四季如春”的服務文化。這樣的服務文化,讓興華支行在情感上與客戶先近了一步。

  從2014年開始,根據網點的實際情況,興華支行組建了“外聯行銷+櫃面銷售”的行銷模式。網點負責人、行銷主管、網點客戶經理組成外聯行銷團隊,為商戶客戶提供聚財存款、理財産品和賬戶管理等綜合服務,産品銷售經理、大堂經理、營運主管、高級櫃員、櫃員則組成櫃面行銷團隊,主抓櫃面産品銷售,並配合外聯團隊做好客戶行銷維護工作。

  每到休息日,興華支行還會組建金融服務小分隊,走進周邊的商圈和社區,宣傳建行的金融産品,宣傳風險防範知識,每個月,這樣走市場的頻率不少於10次。這樣的團隊協作,正是興華支行一直在打造的“鷹雁文化”,對於這個文化,興華支行行長季曉剛如此解釋:“希望每個員工做鷹一樣的個人,做雁一樣的團隊,在工作中像鷹一樣幹練、精準、高執行力,像雁一樣互幫互助,團結進步。”事實證明,從“小服務”格局到“大服務”領域的不斷發展,讓“四季如春”的服務文化深入人心,也帶來了顯著的成效,旺季期間,興華支行資金流沉澱明顯提升,連續兩年時點新增突破2億元大關,收單商戶居濟南地區前列,汽車卡2016年一季度進件超700余張。存款方面,連續三年旺季行銷日均時點位於濟南地區前列。

  打造四季理財品牌 于喧囂處覓“四心”

  隨著中高端客戶的增多,為了能給客戶提供專業化和不同層次的服務,興華支行設置了“四季理財”工作室,工作室位於建行興華支行的二樓,記者在興華支行採訪時看到,“四季理財”工作室的裝修風格,顛覆了一般人對銀行的印象,獨立的理財工作室注重客戶隱私,公共開放區域又時尚有品位。

  據了解,跟興華支行同樣規模的銀行網點,一般只會配備1到2名理財經理,但是在興華支行,有4名經驗豐富、專業過硬的理財經理。李霞霞告訴記者,為了能更好的為客戶提供理財方案,理財經理需要做的不只是熟知各種理財産品,還要了解客戶的家庭情況,了解客戶的真正需求。

  專業化的服務,讓興華支行在競爭中獨佔鰲頭。從去年開始,興華支行開始打造“四心服務”行動,就是讓客戶放心、順心、舒心、動心的理念。採訪中記者發現,為了能給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興華支行有很多獨創。

  在服務考核機制上,該行創新形式,每月通過回放監控錄影進行分析和評價,每月評選服務之星,每年度進行服務形象大使海選活動,鼓勵每一位員工通過自身的優質服務爭做團隊的服務代言人。

  在近些年的發展中,興華支行榮獲總行級信用卡行銷示範網點、總行級個人存款四萬億百佳網點、濟南市行風建設示範窗口、濟南市金融系統文明誠信單位、省行級先進網點等榮譽稱號。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在興華支行的人看來,成績的取得只屬於過去,服務無止境,在今後的服務過程中,還會堅持“以客戶為中心”的經營理念,立足崗位,爭做客戶最滿意的銀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