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天氣APP被指“很淘氣” 部分産品暴雨結束才發預警

  • 發佈時間:2016-03-29 14:26:00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廣州最近天氣很調皮,不但在去年12月出現冬天少有的回南天、1月降雨打破紀錄等“怪咖”,而且還破天荒地下起了雪。在氣候越來越失調的時候,許多市民都習慣性地低頭刷起了手機,期望及時收到來自氣象部門的提醒。氣象部門近期對眾多預報軟體展開了評估,結果發現,這一次“趕考”有許多客戶端都挂科了。

  隨機抽取8款軟體評估

  “又發暴雨預警!”在汛期開始後,廣州的強降雨漸漸多了起來,最近不少市民都在留意自己手機上的各類氣象災害預警信號。記者了解到,相比精確到街道和分鐘級別的精細化預報,不少手機客戶端之前都沒有推送預警信號服務,一些長期使用天氣預報客戶端的市民發現,許多客戶端預報不能夠做到百分百準確。記者實際比較後也發現,有的預報與實際天氣差別還比較大。而在推出預警服務後,不少軟體又出現了短信提醒都已經收到,或者雨點都砸下來了但客戶端上還沒見蹤影等問題。

  廣東省氣象局近期對天氣App傳播氣象預警信號的及時性、完整性和規範性進行了評估。氣象部門于2015年6月25日在官方網站發佈了《廣東省氣象局關於開展氣象資訊服務品質評估的公告》,向社會公告了擬開展氣象資訊服務評估的事項、對象、依據和方式。隨後,在最近隨機選取360天氣、2345天氣王、黃歷天氣、墨跡天氣、停課鈴、知趣天氣、中國天氣通、最美天氣8個傳播廣東省氣象預警信號的天氣APP作為本期評估對象。在2016年3月22~23日強降水過程中,廣州、河源、江門等地分別發佈了暴雨黃色預警信號和大霧黃色預警信號,評估就是針對8個APP傳播這些氣象預警信號的及時性、完整性和規範性展開的。

  有的暴雨結束了才發預警

  專家告訴記者,就預警信號而言,傳播速度非常關鍵,比如強對流天氣中,雷雨大風來得很快,只有及時把預警信號發送出去,才能收到好的防災效果。在3月23日8時31分廣州發佈暴雨黃色預警信號時,發佈最快的15分鐘之內就已經發送出去。而耗時最長的幾個則在150分鐘後才發佈,這時暴雨天氣過程都快結束了。

  廣東省氣象局有關人士解釋説,氣象預警信號是各級政府組織防災減災的重要參考,也是公眾進行防禦自救的有效指引。氣象部門鼓勵各類傳播媒體從承擔社會責任的角度出發,積極傳播氣象預警信號,並努力提升傳播品質,做到及時傳播,盡可能在15分鐘內傳播氣象預警信號。同時,完整傳播,傳播氣象預警信號要包括預警名稱、圖標、標準、防禦指引、發佈單位和發佈時間6要素。在規範方面,氣象預警信號圖標要符合《廣東省突發氣象災害預警信號發佈規定》附件(2014年修訂)規定,發佈單位應是×××氣象臺。氣象局表示,各類媒體可以通過登錄廣東應急氣象網註冊下載氣象資訊共用包,及時獲取廣東省各級氣象臺權威發佈的氣象預警信號。

  省氣象局測評情況

  積極作用

  總體來説,各評估對象都能較為積極主動地傳播氣象預警信號,為公眾獲取氣象預警資訊提供了方便。

  存在問題

  傳播過程中也存在著一些問題,如傳播不夠及時,大部分評估對象不能做到在15分鐘內傳播氣象預警信號。

  大部分評估對象傳播氣象預警信號缺少預警標準和防禦指引,傳播的氣象預警信號圖標、發佈單位也不規範。

  部分評估對象沒有傳播縣級氣象臺發佈的氣象預警信號,而一些評估對象則沒有傳播氣象臺同時發佈的多個氣象預警信號。

  哪家更強

  相比而言,各評估對象傳播氣象預警信號品質由高到低依次是:停課鈴、中國天氣通、墨跡天氣、黃歷天氣、最美天氣、2345天氣王、360天氣、知趣天氣。

  怎麼測的

  此次評估通過氣象預警信號傳播及時性、完整性和規範性三方面評價氣象預警信號傳播品質,採用綜合加權評分的評價方法,根據氣象預警信號傳播的重要性,分別賦予及時性得分、完整性得分和規範性得分三個單項指標40%、20%、40%的權重,計算單次預警信號傳播品質得分。

  以及時性為例,評估以各APP傳播氣象預警信號延遲時間評估及時性,延遲時間在15分鐘內,及時性得分為100分,每超過15分鐘扣10分,扣完為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