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天天網投資人賽富蔡翔:投資找風口更要找穩健的犀牛

  • 發佈時間:2016-03-28 11:1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賽富亞洲基金合夥人蔡翔

  中新網3月28日電 為天天網做完A輪投資的5年之後,2015年12月15日天天網(股票簡稱:天天美尚 股票代碼834717)登陸新三板掛牌上市,成為賽富投資的第一家掛牌國內新三板的上市公司。這下,蔡翔暫時松了一口氣。

  2005年,賽富亞洲投資基金由原軟銀亞洲的管理團隊獨立組建,是亞洲著名的風險投資和成長期企業投資基金。作為賽富亞洲基金執行董事,蔡翔在投資界可謂身經百戰,練就了一雙“火眼金睛”。

  投資天天網,從某種意義上説,是蔡翔及其團隊的一次大膽試水。蔡翔告訴記者:“嚴格來説,天天網是我們在網際網路電商領域投資的第一家公司。”2010年前後,電商方興未艾,做化粧品細分的,雖然沒有達到多如牛毛的程度,但是也絕不僅僅天天網一家。蔡翔為什麼獨獨選中天天網?

  蔡翔説,當時有意做垂直領域的電子商務投資,留意到化粧品是一個非常有前景的行業。而與天天網的結緣,則源於一段偶然的經歷。蔡翔那時剛剛開始打高爾夫球,和一位女教練交流時,無意當中聊到了化粧品的網購平臺,這位教練毫不猶豫地推薦了天天網。後來,經過多方考察和了解,蔡翔了解到,天天網可謂美粧電商界的“元老”,不僅吸引和積累了一大批用戶,甚至在進行網路銷售之前,已在大批美粧消費者心中植下了深深的種子。

  “當時,我的想法是,這家網站最大的好處是保真。”隨著了解的逐步深入,天天網豐富的前期經驗、專業的線下供應鏈、高忠誠度的用戶群、強大的品質把控能力等,讓蔡翔下定決心搏一回。

  2010年10月份,在美粧電商領域默默耕耘了多年的天天網,獲得了賽富亞洲基金的A輪投資。資本的助力,讓天天網這頭“奔跑的犀牛”步伐更加穩健,信心也更加堅定。在投資圈,歷來流傳著“投資即投人”的説法。除了看好天天網的發展模式以外,蔡翔願意為其“掏腰包”的深層次原因,還有他對天天網創始人兼董事長鞠傳國的認同。經過前期的磨合,如今蔡翔和鞠傳國之間越來越默契。談到天天網未來的發展趨勢,二每人平均表示要“服務於美”,為消費者打造一個“美的生態”。

  蔡翔表示,5年前和鞠傳國討論項目的時候,共同的出發點就是服務於美,而不單是化粧品的品類。蔡翔解釋:“在‘美’這個大的範疇和概念下,有很多切入點,比如從境內化粧品延伸到境外化粧品,服務方面則涉及美容、按摩、SPA等,以及更精準的微整形、整容等。在更廣闊的視界下,還有對於‘美’的內部調理、氣質的外部培養等。”

  同時,蔡翔表示這種商業境界不太可能一、兩年就完全實現,但這都在天天網宏大的戰略思考之內。“以網際網路的方式,能把‘美’的層次切多少,決定著到底能走多遠,我們會根據市場的發展狀況適時調整。天天網不是那種被吹上天的模式,而是踏實、堅定走自己的路的模式。”蔡翔説。(中新網金融頻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