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營改增細則出臺 房企應稅銷售額可扣除土地出讓金

  • 發佈時間:2016-03-25 09:12:52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土地出讓金佔房企成本近四成,房地産商迎營改增紅利

  隨著3月24日營改增具體方案的公佈,減稅利好一一面世。方案規定房地産項目扣除土地出讓金後的餘額為銷售額。專家稱,扣除土地出讓金意味著房地産企業繳納增值稅的稅基減少,因此房企需要繳納的增值稅消項稅減少。業內稱土地出讓金佔房企成本近四成,政策的出臺有利於降低房企稅負,釋放營改增紅利。

  上述利好出自財政部網站3月24日公佈的《關於全面推開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的通知》,《通知》稱,房地産開發企業中的一般納稅人銷售其開發的房地産項目(選擇簡易計稅方法的房地産老項目除外),以取得的全部價款和價外費用,扣除受讓土地時向政府部門支付的土地價款後的餘額為銷售額。《通知》還明確,扣除的政府性基金、行政事業性收費或者向政府支付的土地價款,以省級以上(含省級)財政部門監(印)制的財政票據為合法有效憑證。(房地産老項目,是指《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註明的合同開工日期在2016年4月30日前的房地産項目。)

  財政部相關司人士表示,土地問題當然是我們這次營改增要很慎重對待的問題,因為它後面直接影響就是房價。土地出讓收入我們會做妥善處理,後續環節抵扣儘量完整。此次政策出臺後,我們對土地出讓金的處理更便捷,對房地産業是一項利好。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土地出讓金佔房地産企業的成本比較高,本來房地産企業要交的消項稅要包括土地出讓價款的部分,現在政策規定扣除之後,企業的稅基變小,要交的稅就會降低。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間接稅合夥人梁因樂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文件規定銷售額是扣除受讓土地時向政府部門支付的土地價款後的餘額,並不是向此前業內猜測的將土地出讓金納入進項稅抵扣。兩種方式有很多方面不同,不過對企業來説,從結果看是一樣的。

  梁因樂稱,我國採取一個全球獨有的方法,可以讓房地産開發企業在土地出讓金在不納入進項稅抵扣的情況下,享受到和有進項稅抵扣類似的待遇。

  原中國房地産協會副會長朱中一表示,為企業減負是此次營業稅改增值稅的目標,因此,此次規定房地産業成本中佔比最重的土地出讓金可以在銷售額中扣除,從計稅額度來看,會有一定的減少,這也將減少企業的負擔。

  帝海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李曉明表示,目前土地出讓金成本佔比在30%到40%,一線城市所佔比例會更高,因此,土地出讓金可以在銷售額中扣除,將大大減少企業的稅費負擔水準。但他同時指出,納入後對企業利潤並不會造成太大影響。“土地稅費中所佔比例最高的是土地增值稅,而增值稅的徵收則是按獲利增值比例階梯徵收,所以成本下降後,整體計算將重新出現一個平衡點,房價也將有一定的調整。”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張斌則認為,目前政策剛剛下發,也還沒有具體的執行細則,後期的執行與抵扣空間仍難以界定,實際操作層面上還存在一些具體問題有待明確。

  此次營改增試點對個人購二手房方面也有了明確的規定。對於非一線城市,個人將購買不足2年的住房對外銷售的,按照5%的徵收率全額繳納增值稅;個人將購買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對外銷售的,免征增值稅。

  對於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個一線城市,個人將購買不足2年的住房對外銷售的,按照5%的徵收率全額繳納增值稅;個人將購買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對外銷售的,以銷售收入減去購買住房價款後的差額按照5%的徵收率繳納增值稅;個人將購買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對外銷售的,免征增值稅。(記者 趙婧 梁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