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高房價正鑄造冷漠的鋼鐵叢林

  • 發佈時間:2016-03-21 08:46:12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失實的人口數據讓土地供應量出現偏差,只能出現人為製造的緊缺狀況。

  北上廣深已成為超級城市,但卻沒有按照超級城市的標準規劃,造成房價飛漲的惡果,癥結難解。

  當深圳房價每平米2萬元時,已有很多人直呼買不起,現在跳漲到5萬元,卻購銷兩旺,供不應求。深圳人收入高,深圳基礎設施好,深圳産業發達,貨幣政策寬鬆等原因均可作解釋,但都不是核心因素。

  核心是土地供應量和政府在土地供應上的態度。

  深圳市去年新增商品房用地僅10萬平方米,去年總供應為85萬平方米。土地市場總成交金額為417億元,同比減少約4成,主要原因是土地出讓數量(不含協議出讓和舊改項目)較上年減少了3成。

  一個居住1800多萬人口的城市,去年新房成交套數只比惠州下面的大亞灣高50%,要知道大亞灣只有幾十萬人口,還不如深圳的一個零頭。北京也存在類似問題。

  這也難怪一線城市土地價格會大漲。據易居研究院最新數據,2015年12月,一線城市土地成交均價為10436元/平方米,同比上漲46.8%。今年前幾個月,北京房地産商拼命搶地,5環外樓面地價也上了3萬元/平米。

  與此同時,流入人口還在增加,2015年廣州、深圳常住人口比上年分別凈增42.06萬人和59.98萬人,共佔珠三角常住人口增量的92.02%。

  深圳去年新房成交6.6萬多套,以每套住三人計算,新增安置不到20萬人,這意味著還有近40萬人的住房缺口。新房供應不足導致二手房成交激增,2015年深圳二手房成交12.7萬套,增幅超過一倍。北京今年前兩個月二手房交易也翻倍。

  一套房子幾個人買,價格只可能高到其他人買不起為止。稀缺商品價格什麼時候會下降呢?

  有人認為土地供應減少是政府為了避免大城市病。既然行政手段不能奏效,只能利用高房價這种經濟手段。

  好像低收入者會被趕走,其實不然。北京地下室趕出的低收入者只是搬得更遠,而非離開。往來數小時只為討口飯吃。只要有工作機會,凈收入比其他地方高幾百元,他們就願意忍受交通不便。

  深圳密密麻麻的城中村幫了大忙,可容納低成本勞動力,問題是深圳舊改正在消滅城中村,這當然也消滅了低價房。

  高房價沒讓低收入者走開,卻讓普通人喪失容身之處。高房價正鑄造一個個令人敬畏的鋼鐵森林。

  北上深的地鐵所到之處,無論多遠都不能算偏。這是一個生生不息的經濟體,有交通網路之處都可以蓋起樓房,即使昔日田野中也可以住滿人,成為高效城市的一部分。

  大都市經濟體崛起不可避免,就是發達經濟體的人口向都市轉移也沒有結束。既然無法避免,政府應做的是迎接超級城市的到來,提前做好規劃,做好接納新居民的準備,少走彎路。

  辦法看似簡單,只要增加土地供應即可,但這些城市經常會稱“無地可用”,這又和觀感不同。一線城市周圍還有很多空地,北京到處是開闊之處,土地使用效率還可以有很大提升。

  問題就在於土地規劃,政府投入土地是根據人口來的。可笑的是,深圳這樣的城市,戶籍人口只有400萬,常住人口為1000萬,其實都知道這裡人口有兩千萬之多。北京、上海的人口應該也被低估了。

  失實的人口數據讓土地供應量出現偏差,只能出現人為製造的緊缺狀況。

  還有一種觀點是保護耕地,城市建設佔用耕地有錯嗎?伴隨城市化,中國被村莊佔去的耕地還會被釋放出來。現在中國糧食供給一直充足,政府還在考慮去産能,即使緊缺,由於一線城市土地利用效率更高,耕地也應通過其他區域置換而來。

  不顧現實、掩耳盜鈴的城市規劃方法,已經讓中國的一線城市越來越脫離普通人,即使現在改,改正的空間也已不大。

  ㄗ髡呦抵と時報記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