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周小川:鼓勵國民儲蓄參與股本融資

  • 發佈時間:2016-03-21 00:29:48  來源:金陵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昨日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表示,中國資本市場仍有很大發展空間,發展時需要考慮到經濟杠桿率偏高,特別是企業借貸部門比例過高。“十三五”規劃希望通過資本市場的發展,能有更多的資金進行股權投資,減少企業對於借貸杠桿的依賴性。

  周小川表示,中國的國民儲蓄率超過46%,高於世界其他國家20%-30%的水準,國民儲蓄的錢多,銀行、債券的融資就會多一些,加上中國的股本市場起步晚、發展時間短,民間財富積累較少,變為股本投資的也比較少。

  “解決這一問題的重要方法就是加快資本市場發展,多一些國民儲蓄進入資本市場的股本融資,降低債務融資比例。”周小川稱。

  在促進民營資本進入金融體系方面,周小川談到目前中國的非法集資和金融詐騙跟國際上相比問題比較突出,大家會質疑擴大金融機構數量和放寬準入會不會引發更多混亂。與此相關的問題是,中國的金融服務水準是總體供給充足,不需要太多機構,還是金融服務水準總體不足,所以一些非法的、鑽空子的、欺詐的這種金融活動反而會有很多市場、很多機會。

  “十三五”規劃中關於金融監管體制改革的表述是,要加強金融宏觀審慎管理制度的建設,要構建貨幣政策與審慎管理相協調的金融管理體制。周小川稱,這説明瞭中國很重視全球金融危機中的經驗教訓,中央銀行僅以通貨膨脹為目標是不夠的,即便通貨膨脹不高的情況下經濟體系還可能出現其他重大的金融風險,甚至是危機,所以首先強調要加強宏觀審慎管理框架的建立。

  如何構建符合中國國情和國際標準的監管規則?周小川認為,一方面要認真研究中國自身有哪些經驗教訓,另外要借鑒國際金融監管體制的實踐。 財新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