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創新從破解機制約束開始

  • 發佈時間:2016-03-20 23:30:55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張鈺梅  責任編輯:羅伯特

  開欄語

  2月1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推進外貿轉型增強服務業競爭力,進入試點名單的全國十五個省市或國家級新區成為服務貿易創新的“開拓者”。一個月過去了,這些地區是如何打開這份新年大禮包的?面對機遇,各地又是如何解讀自身任務的?最新的思路、動作又有哪些?從今日起,本報將陸續推出《創新服務貿易,在路上》系列報道,希望能與讀者一探究竟。

  “貴安新區將利用扁平化管理以及大部門制的行政管理體制優勢,成立服務貿易發展促進辦公室,負責組織協調服務貿易發展管理工作。”作為第八個國家級新區,貴安新區將試點的第一招用在了破解機制體制約束上。

  日前,貴州省貴安新區有關負責人向本報記者透露,貴州省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原則上每月召開一次會議,聽取各改革領域彙報,服務貿易試點作為重大改革專題將在3月份上會,由貴安綜保區具體負責。

  為什麼選中貴安新區?

  貴州貴安新區2014年2月獲批成立,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國家級大數據産業發展集聚區是國家賦予貴安新區的重要戰略使命。創建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除了對這兩大任務形成重要支撐,對促進電子資訊、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等特色製造業與服務業融合發展,帶動以“多彩貴州”為代表的特色文化旅遊品牌走向世界也具有重要意義。“貴州地處內陸,貨物貿易的發展規模從一定程度上受到交通條件的制約,服務貿易的時空一致性特徵更有利於發揮貴州資源的比較優勢,因此大力發展服務貿易是貴州的必然選擇。”貴安新區相關人士如是表示。

  談及進入試點的基礎條件,貴安新區總結了自身五大優勢。一是區位交通優勢。貴安新區規劃面積1795平方公里,是中國西南地區的交通樞紐。區內滬昆高鐵、貴廣高鐵等快速通道橫貫,東西兩側分別有龍洞堡國際機場和黃果樹支線機場,區內已建成560公里長的“八橫五縱”骨幹路網,基本形成“外聯內通”的交通網路體系。二是生態環境優勢。這裡氣候宜人,地形地貌類型多樣,森林覆蓋率達42%,具備發展大健康、大旅遊産業的天然優勢。三是科教人才優勢。規劃範圍內有花溪大學城和清鎮職教城,入駐學生超過40萬。近年來,貴安新區和多家大學、科研機構、企業合作建立人才培養基地、公共實訓平臺,可以為企業提供大量經過職業技術培訓的高級技術、管理人才。四是産業優勢。正在形成的電子資訊、高端裝備製造、大健康醫藥、文化旅遊、以夏季會展經濟為引領的高端服務業這五大産業將為服務貿易提供需求性保障支撐。五是成本優勢。貴州屬於勞動力富集地區,電力資源豐富,是“西電東送”的起源,在人工成本和電價方面具有優勢。“貴安新區實行兩級扁平化管理模式和大部門制,行政審批事項全國最少,並推行並聯審批、網上審批和全程代辦等措施。”相關負責人認為,這也是貴安新區的政策與體制優勢。

  據了解,實行一體化運作的貴安綜合保稅區與貴安電子資訊産業園將是貴安新區發展服務貿易的主要聚集區。經過兩年多的建設,貴安綜合保稅區已于2015年12月23日通過國家驗收,具備封關運作條件,産業集聚取得明顯的成效。

  貴安的重點在哪?

  服務貿易種類眾多,哪些産業可能會作為貴安新區今後發展的重點呢?

  據貴安新區相關負責人向本報記者提供的材料顯示,該區確立擬重點發展以大數據、雲計算為基礎的服務貿易、文化創意産業和會展、旅遊、運動産業三大領域。力爭到2020年,服務貿易營業收入達到300億元人民幣,貿易額達到20億美元,服務貿易行業就業人口超過8000。

  為實現這一目標,貴安新區擬推出一系列旨在破解服務貿易發展體制機制約束、實現政策創新和保障的工作措施。據透露,目前貴州成立促進服務貿易發展領導小組,由常務副省長擔任領導小組組長,貴安新區和貴安綜合保稅區成立相應的領導協調機構以推進落實。為加大財政支援力度,擬設立1億元服務貿易發展資金,對區內服務貿易企業進行資金補貼;同時發起10億元的服務貿易發展基金,重點支援成長型、領軍型服務貿易企業。在擴大對外合作方面,將重點引進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金融機構,資産管理公司,銀、證、保相互滲透的新型金融機構,資訊處理和數據災備等金融後臺服務機構以及高水準的專業諮詢服務機構。加強産業聯盟建設,支援科研實力欠缺的企業以委託開發、合作開發等短期結盟方式獲取科研支援;支援産學研各方通過引進大型科研開發項目進行結盟,共建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搭建全方位、多層次的服務貿易交流平臺。重點發展以電子商務和供應鏈管理為特徵的現代物流,提高物流産業資訊化水準,支援國際服務外包公共服務平臺建設、公共技術服務平臺建設。“我們希望通過試點的順利推進,走出一條西部地區服務貿易發展的新路。”

  貴安新區的這條新路,顯然需要立足特有資源,發揮貴州的比較優勢和後發優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