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IPO老股轉讓成打新基金救命稻草 中簽率幾十倍于新股

  • 發佈時間:2016-03-17 09:41:3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由於老股轉讓主要針對機構投資者,參與老股轉讓中簽率較高,因此一些封閉式基金、打新基金參與較為積極。

  “機構參與老股轉讓之前的中簽率能達到4~5個點,現在低了,不過也有幾十個BP的中簽率,比普通網下打新萬分之一二的中簽率高多了。”上海某基金公司打新小組相關人士告訴記者。老股轉讓是指發行人首次公開發行新股時,公司股東將其持有的股份以公開發行方式一併向投資者發售的行為。一般來説,轉讓對象為機構投資者,中簽率相對更高,但條件是所獲配新股一年內不得轉讓。據記者了解,一些封閉式、保本基金正積極參與老股轉讓,以求提高打新收益率。

  鎖定一年風險不大

  本批新股存在兩家老股轉讓,分別是3月17日發行的通宇通訊,其中老股轉讓不超過750萬股,按22.94元/股的發行價格計算,本次發行中老股轉讓所得資金總額為1.7205億元。而3月18日發行的堅朗五金,老股轉讓數量不超過923萬股。

  業內人士介紹,新股發行出現老股轉讓,多為以下兩方面原因:根據相關規定,IPO時,發行新股和老股轉讓的股份數量之和應達到公司股份總數的25%以上,上市前,若所發行新股比例達不到25%,則需要啟動老股轉讓;另外,大股東通常在公司現金流等方面也會有考量,所以會考慮適當做一些減持。

  由於新股估值較低,上市後普遍暴漲,多只新股的漲幅超過200%,但一位債券型基金經理表示,假設是規模2億元的基金,參與每只新股,且每只股票上市漲幅超過200%,中簽率萬分之二,每年最多僅能獲得2%~3%的收益。由於中簽率太低,有時候辛辛苦苦去打新,收益還跟不上投資交易所的回購利率。但老股轉讓僅對機構參與,中簽率高了,收益率相對更好。“不過今年以來出現老股轉讓的IPO比較少,公募都參與,中簽率也有所下降,但還是比一般打新要高很多。”一位基金經理告訴記者。

  另有基金經理表示,這部分老股即便鎖定1年也風險不大,從近兩年次新股表現看,收益回報相當可觀,特別是有些新股上市幾個月就積極進行並購重組,上市1年後股價表現往往領先市場。

  ?中簽率幾十倍于新股

  正常情況下,公開發行的股票只有10%分給網下投資者。而老股轉讓和一般的網下新股申購分開算,轉讓對象均為機構投資者,且參與的機構相對較少。因此老股轉讓的中簽率也遠遠高於普通的新股發行中簽率。

  “以前老股轉讓的中簽率能達到4~5個點,現在低了,不過也有幾十個BP的中簽率,比萬分之一二的新股高多了。”上海某基金公司打新小組相關人士告訴記者。

  對於基金公司而言,面對如此“高”的中簽率,各家也有不同的想法。

  有基金公司認為,通常情況下,基金公司打新策略是股票到一定的價格便會在二級市場拋售掉。拿到老股轉讓之後,通常有12個月的限售期,對於規模總在變動的公募基金而言,存在流動性風險。

  也有股票型基金經理表示不會參與老股轉讓,本身為基金帶來的收益不高,同時又擔心細節太多,容易出現操作風險,例如忘記投標、報價等。

  對老股轉讓更感興趣的是有一定的封閉期限,或對流動性要求不高的基金,如封閉式、定期開放、保本基金等。此外,因為投的是股票,風險偏好高的基金相對更偏愛老股轉讓。

新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動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陽電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華夏航空 37.65 -4.00%
3 潤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潔 51.19 -2.88%
5 奧飛數據 75.28 -2.8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