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新股中簽率降近九成 打新基金清盤壓力大

  • 發佈時間:2016-02-01 08:4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2016年,新股申購中簽率連創新低,打新策略基金收益率下行,導致以打新策略為主要收益的基金面臨機構資金的贖回壓力。2015年大賣的打新策略基金到2016年卻成了基金公司的“燙手山芋”。

  2015年大賣的打新策略基金到2016年卻成了基金公司的“燙手山芋”。在新股中簽率大幅降低、機構資金贖回的壓力下,打新策略基金開始謀劃轉型發展。

  新股中簽率最低0.022%

  2016年,新股申購中簽率連創新低,打新策略基金收益率下行,導致以打新策略為主要收益的基金面臨機構資金的贖回壓力。

  集思錄網站新股中簽率統計數據顯示,相比2015年220隻新股0.492%的平均中簽率,2016年1月5隻新股的平均中簽率為0.055%,大幅降低88.82%,降幅接近九成。海順新材中簽率僅0.022%,創下本輪新低;高瀾股份蘇州設計中簽率也在萬分之二附近水準。

  益民基金一位基金經理説,相比2015年,2016年的打新規則發生了變化:首先是繳款方式,網下網上均採用獲配後再繳款,無需資金凍結;二是2000萬股(含)以下且無老股轉讓的,採用定價方式網上發行,不再網下詢價和配售;三是網上投資者12個月允許3次中簽後未繳款違約;四是完善報價剔除機制,剔除比例可以少於10%。他説,新股申購的可參與性增強,同時申購難度大幅降低,這些都導致中簽率下降。

  天弘基金策略分析師尚振寧説,現在不要求預繳款,參與打新的基金增多,基本所有可以購買股票的基金都可以參與,中簽率自然就下降了。

  北信瑞豐基金經理于軍華認為,新股中簽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取消了預繳款,新股參與主體大幅增加。在新股發行制度下,除了不能持有股票的純債基金和貨幣型基金外,只要符合持有1000萬股票底倉要求的基金都可以參加。

  他説:“原先網下打一隻新股需要準備5億現金,現在只要有1000萬股票持倉就可以,參與主體比以前大幅增加,中簽率就下降了。”

  隨著打新收益率降低,機構資金借道打新基金獲取無風險收益的預期降低,該類基金面臨機構資金的贖回壓力。

  于軍華表示,這種壓力是存在的,但一般基金會選擇主動與大資金溝通,爭取讓大資金轉向公司管理的貨幣基金。

  北京某靈活配置類基金經理分析,2015年新股發行暫緩時,大資金的退出也是“壓力山大”,打新收益率大幅下行讓大資金髮生轉移,一些以機構資金為主成立的打新策略基金規模大幅縮水,不得不謀求轉型發展。

  投資轉固收 或重新募集

  在中簽率普遍下降的情況下,打新策略基金的規模下降是大概率事件,如何應對大資金撤出後的清盤壓力,成為打新策略基金謀求轉型發展的重要議題。

  有公募人士告訴記者,為了爭取大資金能留在本公司,會引導機構資金從打新基金轉移到公司自有的債券基金或者貨幣基金上。

  將大資金轉移到固收類産品可將資金留下,但打新策略基金規模的下降不可避免。面臨這種情況,打新策略基金要麼清盤,要麼謀劃轉型,回歸到“靈活配置基金”的本位上來。

  有公募人士表示,將改變打新策略基金的投資運作方式,更加注重債底配置的作用。

  上述益民基金的基金經理認為,中簽率普遍下降,打新策略基金的債底配置就顯得更為重要。對於債底配置來説,主要有三種策略可以選擇:一是做成主動管理的債券增強型打新基金,二是做成類似貨幣增強型打新基金,三是介於兩者之間的策略。

  該基金經理表示,“債底將考慮配置3年期左右的利率債和高等級信用債。由於此次新股申購的新規中規定,每日可申購新股不超過1隻,因此可以在預留出足夠資金的情況下,精選債底投資配置,提高打新策略基金的資金利用率。”

  還有的打新策略基金將回歸靈活配置型基金的定位,重新發行募集,並改變持有人結構,但這樣做的難度也不小。

  北京某基金經理表示,隨著打新中簽率變低和機構資金的退出,部分打新基金規模大幅降低並觸及清盤線,這些打新策略基金面臨重新發行的問題,需要通過改變持有人結構將基金規模再次做起來。

  “這樣做的難度也不小,短期內選擇這樣運作的可能也不多。”該基金經理稱,“一是要修改基金合同,改變基金的投資方向和策略,更換基金經理等;二是要修改管理費用,將打新基金的管理費、申贖費等更換為混合型基金的相關費率;三是需要重新向市場募集資金。”

新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動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陽電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華夏航空 37.65 -4.00%
3 潤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潔 51.19 -2.88%
5 奧飛數據 75.28 -2.8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